大通湖区 水稻机械化生产有威力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4-09 09:36 浏览量:
字体:

4月7日,大通湖区金盆镇刘卫农机水稻机械化生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卫,带领多位农机驾驶员检修插秧机,为即将到来的早稻插秧备战。

成立于2014年的刘卫农机水稻机械化生产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主要从事水稻种植、销售、稻谷烘干初加工,并为社员提供水稻生产有关技术信息和农机作业等服务。

在大通湖区,像刘卫这样规模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目前有4家,分布在全区4个乡镇,是近年来全区粮食生产的主力军。

刘卫农机合作社现有社员80人,建有粮食烘干厂,6台烘干机日烘干能力达150吨以上,有育秧大棚20个,育秧工厂1个,联合收割机、旋耕机、高速插秧机、播种机、田间运输车、拖拉机、自走式植保机等农具35台,农业机械设备涵盖育秧、播种、耕地、植保、运输和烘干等,投资总额达450万元。今年,该合作社落实双季稻生产面积880亩,育秧基地每天可生产完整的育秧盘12000个,可满足300大田种植需求。同时,该合作社还承包了全镇1400亩早稻的集中育秧和机插任务。

河坝镇国清农机合作社由理事长邱国清发起,采取农机手带机入社,农户土地入社,主要从事农机作业服务、农机运输、新技术新机具示范推广。合作社现有农机具118台。合作社充分发挥社员特长,实行育秧、机耕、插秧、植保、收割统一合作,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近千人。基地早稻亩产由原来的700斤增至1000斤左右,农机服务面积达20000亩,创收达600万元。今年,国清农机将以专业化集中育秧为纽带,提升育秧技术和专业化、社会化水平,促进代耕、代育、代插、代防、代管、代烘干等托管式、保姆式社会化服务。目前,国清现代农机合作社早稻集中育秧已完成190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夏训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