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强指引 改革增活力 服务提效能

桃江“她先锋”建设家乡劲头足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4-09 09:19 浏览量:
字体:

疫情防控期间,桃江县大栗港镇黄道仑村米儿农场创办人郭美华每天忙“上”忙“下”:线上与客商洽谈推介绿色农产品,线下指导代帮扶的20户贫困户筹备商品、检查品质、打包发货。今年1至3月,身兼村妇联执委的郭美华通过电商平台销售7万元余元农特产品,其中7成以上是帮贫困户代销,给他们的经济收入找到了着落。在桃江县,还有石牛江镇增塘村、修山镇八都村、鸬鹚渡镇张子清村等许多地方的妇女,发挥“她先锋”巾帼正能量,带领群众边战疫情边复工,建设家乡向前奔。

近年来,桃江县妇联组织深入推进改革转型工作,以党建带妇建,进一步加强妇联干部和女党员队伍建设。全县共选举产生乡镇、村(社区)妇联执委近4000名,许多致富能手、最美家庭模范户、老党员等有号召力的女性当选,使妇联执委的覆盖面和整体素质得到提升,成为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主力军,使妇联改革爆发出的强大动力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风文明建设等多个领域不断凸显。全县涌现出种养、加工、营销领域妇女带头人50多名、女专业户180多户。

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每个妇联干部和执委与10名以上妇女群众“交友”,使4万余名妇女跟“娘家”紧密联系在一起,线上线下经常沟通。谁家有外地返乡人员,谁家有婚丧嫁娶,谁家有困难无法出门务工,基层妇联执委往往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帮助大家解决难题。据悉,全县妇字号企业均已复工复产,女职工基本到岗到位。借助春风行动,近千名女性实现家门口就业。“人人动手户户行,减少垃圾出乡村。”疫情防控期间,桃江县石牛江镇增塘村妇女文艺宣传队经常在村里宣唱这首自创的《农户垃圾分类歌》,拍摄制作的快闪MV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迅速传播。结合乡村振兴要求,桃江县妇联探索建立新模式,指导基层妇联执委设岗定责,分设宣传教育、矛盾协调、脱贫致富、环境卫生、文明文化5个岗位,并组建259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引导广大妇女树立良好家风,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该县14个妇女儿童之家成为省、市级示范,一批最美女性、最美家庭、最美基层巾帼力量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赢得3户全国最美家庭、1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1户全国书香之家等国字号荣誉,为全县文明创建注入了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王娜 文萍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