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督查劳动法规落实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8-22 09:05 浏览量:
字体:

高温补贴都发放了吗?劳动者避开高温时段作业了吗?各个企业高温保护的落实情况如何?8月20日,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部门联合行动,督查中心城区在建工程项目的高温保护落实情况以及农民工欠薪情况。

20日15时许,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来到中心城区在建工程项目,督查高温下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情况。“越是这种高温天气,越需要避开高温时段作业,才能看到现场的实际高温权益保障情况。”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谭向阳解释道。“工人的作息时间做了调整,像这样的天气,11点至16点的高温时段都在停工休息。”益阳保利中央公馆项目综合办负责人王建平表示,近段时间持续高温,及时调整室外露天作业工人的工作时间,并在各休息站配备了藿香正气水、凉茶等防暑降温物资。

根据相关政策办法规定,现行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保障措施,依法享受岗位津贴,37摄氏度以上、40摄氏度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且日最高气温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等。据谭向阳介绍,在联合检查、走访的过程中,各项目、企业一般遵循良好。“工资按时发了吗?”“按时发了。”“以什么形式发的?是发的现金,还是发到银行卡上?”“直接打到我的银行卡里的。”在中冶天工益阳一园两中心项目现场,木工班组的万师傅反馈,到目前为止,工资均已按时、按量发放到位。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精神,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历史陈案早办结,避免年关“讨薪难”年年整治、年年重演,我市人社局已联合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从7月份开始开展部署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8月5日至31日为联合检查和集中整治阶段。行动的范围主要是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近段时间对中心城区一家家企业、一个个项目展开联合检查。”谭向阳介绍,联合检查目的,一是对标根治欠薪,实施“三查两清零”,“三查”即查欠薪隐患苗头、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两清零”即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二是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施欠薪“冬病夏治”,检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在联合检查的过程中,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还向工人发放依法维权的相关资料,以指导劳动者依法维权,和谐沟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夏园园 杨建辉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