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热线上半年受理来电10万余件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7-26 09:29 浏览量:
字体:

1至6月,市长热线12345共受理市民有效来电10万余件,其中民生热点问题包括交通服务、消费维权、环境污染、违章建筑、学校管理、劳动维权、住房保障、小区管理、农业农村、社会保障等十类。7月25日,记者从市长热线办了解到,市长热线办集中梳理,高效督办,民生热点问题件件有回复,切实提高热线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

交通出行管理问题是市民投诉的热点之一。主要有城区公交车、出租车拒载乘客时有发生;出租车司机私自涨价、拒载乘客、中途甩客、未经乘客同意拼客等;部分公交线路运力相对不足,公交车运营时间及站点规划设立不合理;非法营运引发投诉、电动车治理相关政策不清等问题。对此,市长热线办督促运管、交警、城建投、城管等相关部门协力配合,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问题,建立联合执法等长效机制,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力度。

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用工领域出现的问题也不少。个别用人单位拖欠工资、不购买保险、退休金发放不到位等问题时有投诉。对此,市长热线办要求人社、劳动等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对容易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业和企业开展重点排查,发现欠薪隐患及时处理,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消费者维权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反映产品质量、商家短斤少两、虚假宣传、预付式消费、停车收费等问题。市长热线办及时转交工商、食药监、发改委等部门受理,核实相关情况,积极协调处置,维护消费者权益。

小区管理问题也居高不下,主要涉及小区物业管理、小区内违章建设、小区房屋质量问题等。市长热线办要求住房保障、城管、住建等相关部门,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及时处置问题,提升小区居住环境。

农业农村问题呈高发趋势,如电打鱼屡禁不止、违规挖砂,农村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如粮食直补金发放不及时,田土分配不公,退耕还林款、土地承包款分配不公,农村水利设施被破坏导致排水不畅或无水灌溉,乡村公路未硬化交通不便等。市长热线办积极联系畜牧水产、水利及当地镇政府,妥善处理各类农业问题。

环境污染、违章建筑、噪音扰民等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依然是市民投诉的热点问题。未经许可违规建房、擅自违规改变房屋结构、存量违建等违建问题有所抬头,水、大气、养殖场环境污染问题和建筑施工工地噪音扰民、工业生产噪音、生活噪音问题较多,市长热线办组织城管、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要求形成执法合力,建立长效机制妥善处理群众诉求。

市长热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各类热点民生问题,市长热线办坚持收集民意呼声,每周一报、每月一报呈报市领导,强化首问责任制,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督查督办和考核考评力度,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李星 曾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