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水梯级电站迎战洪水初战告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7-16 09:40 浏览量:
字体:

7月6日至12日,资水流域中上游连降大到暴雨,7月8日8时至9日8时,柘溪水库坝前水位从155.37米骤涨至158.67米,且持续上涨,资水流域承载巨大泄洪压力。

为做好此轮洪水过程应对工作,省水利厅科学筹划,周密部署,抓住降雨间歇期,前期调度柘溪水库提前预泄空库,降低库水位至汛限水位7.6米以下。受连续强降雨影响,资水上中游全线超警,省水利厅决定从7月9日12时起调度柘溪水库实施泄洪腾库,至7月13日晚,资水梯级电站联合调度任务圆满完成。

为积极应对柘溪水库开闸泄洪,市防指快速反应,迅速召集市水文局、市气象局紧急会商,科学研判,从7月9日9时50分起,启动资水柘溪以下五座梯级水电站防洪联合调度。市水利局派出5个技术专家组赴现场指导资江沿线5个区县暴雨洪水防范工作。调度过程中,柘溪水库最大下泄流量达到5100立方米每秒,市防办与市水文局针对雨情汛情和后续走势,以及柘溪水库不同量级的出库流量,精细计算,精准施策,及时跟进调整了调度方案。联合调度期间,省水电公司、柘溪水库与下游电站加强信息共享;五级梯级电站迅速启动预案,积极应对,安排专人昼夜值守,准点报汛,确保开闸泄洪运转有序。这次调蓄洪水过程中,柘溪水库积极拦洪错峰,拦蓄洪水约26亿立方米,在最大入库流量达10600立方米每秒情况下,将出库流量削减为5100立方米每秒,加上柘桃区间产汇流,资水桃江站最大流量达6050立方米每秒,两次出现洪峰,桃江站最高水位达39.79米,柘溪水库近10亿立方米洪水安全平稳过境。

此次洪水联合调度历时5天,省市县三级防汛部门加强联动,提前预泄腾库迎洪,科学精准调度;各级各部门顾全大局、不计得失、不分昼夜、共克时艰,不仅有效防止了洪水对五级梯级电站库区的淹没,还基本控制了资水下游河段超警戒水位的情况,减轻了资水下游沿线各区县的防洪压力,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洪涝灾害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李伟 于圣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