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下发通知要求

做好巡堤查险处险 确保堤垸安全度汛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7-15 10:22 浏览量:
字体:

7月13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巡堤查险处险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保持高度警惕,明确巡堤查险重点,严格巡堤查险要求,规范巡堤查险方法,加强抢险力量配备和物资准备,及时发现处置险情。

通知指出,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我市资水沿线出现高洪水位。截至13日10时,全市7个堤垸128.19公里一线大堤超警。据水文部门预警:未来24小时内,洞庭湖区小河咀、南嘴河段将发生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随着高洪水位的持续,堤垸出险几率增大,防守任务艰巨。

通知要求,要保持高度警惕。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防总巡堤查险处险工作规定和省防指的相关文件要求,保持高度警惕、强化责任、组织队伍、备足物资、落实措施,认真做好巡堤查险处险工作。

要明确巡堤查险重点。巡堤查险包括堤防及穿堤建筑物。堤防巡查范围包括堤顶、堤坡、平台、堤脚、背水侧堤防工程管理范围和安全保护范围及临水侧堤防附近水域。涵闸巡查范围包括闸身、建筑物、闸门和启闭机械等。要把近年来完工的朝天口工程、险工险段、薄弱堤段、穿堤建筑物堤段作为重点来巡查,发现异常情况要迅速报告,及时处置,坚决避免发生重大险情。

要严格巡堤查险要求。巡堤查险要采用按责任堤段分组次、昼夜轮流、拉网式进行。要开展清基扫障工作,清除堤身内外坡高杆植物、杂草蔓藤等以及影响防汛通道畅通、影响巡堤查险的障碍物。对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堤防附近洼地和水塘等易出险区域,要扩大查险范围,加强巡查力量。

要规范巡堤查险方法。超警戒水位堤段,巡堤查险人员必须保证每千米大堤不少于9人,守闸队员每处不少于3人。对超警戒水位的堤段要对50米堤内脚范围进行排查,并根据需要扩大巡查范围。要重视黎明时、吃饭时、换班时、黑夜时、狂风暴雨时的巡查工作。要做到眼、手、耳、脚、工具物料等到位。险情要查清、信号要记清、报告要说清;发现险情要快,报告险情要快,抢护要快。交接班时要做好登记。

要加强抢险力量配备和物资准备。要提前预置抢险队伍,合理调派水利专家和技术人员,指导基层开展查险处险。要预先备好抢险物资,落实以船以车代仓措施,满足抢险所需。

要及时发现处置险情。巡堤查险人员发现险情后要因地制宜,科学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应急处置方案,坚持“处早、处小、处了”的原则,全力以赴进行抢护,把险情消除在萌芽状态,并进行插旗标记,派专人盯守,密切监视险情发展变化情况。要按照国家防总印发的《防汛抗旱突发险情灾情报告管理暂行规定》,坚持有险必报的原则,及时逐级上报。险情报告内容主要包括险情位置、类型、程度、出险时间、堤防状况、水位、抢险措施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李伟 张海波 杨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