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三年内逐步淘汰超标违规电动车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6-17 09:40 浏览量:
字体:

6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心城区电动车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电动车整治的相关情况发布新闻。从今年6月15日起,中心城区将在3年内逐步淘汰超标违规电动车。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电动车整治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上级精神回应群众呼声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市、区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广大人民群众对电动车乱象问题反响强烈。同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有关部委也相继出台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全面规范电动车生产、销售、管理工作。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对电动车问题通盘考虑,慎重决策,下决心依法、系统推进中心城区电动车综合治理。

加强中心城区电动车整治与管理,我市将采取五方面举措。一是源头监管,规范经营。按照“有证严管、无证取缔”的原则,加强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的源头监管,严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车行为。二是登记上牌,加强管理。对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居民或村民以及持有中心城区居住证的人员,在2019年4月1日前购买的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和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违规三轮、四轮电动车,可以在2019年6月15日至9月30日期间,到公安交警部门的指定地点办理备案手续,上临时通行号牌。三是过渡缓冲,逐步退出。对在用的超标违规电动车,在备案登记、上临时号牌、发放行车证照的基础上,设置过渡期。其中两轮电动车的过渡期为3年(2019年6月15日至2022年6月15日),三轮、四轮电动车的过渡期为2年(2019年6月15日至2021年6月15日)。过渡期满后,禁止超标违规的两轮、三轮和四轮电动车上路行驶。四是鼓励报废,提前退出。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制定了相关报废补贴办法,鼓励有中心城区户籍和居住证的电动车主,在2020年6月15日前,主动报废处置现有违规三轮、四轮电动车,对在规定期限内主动报废的车主,按照三轮电动车每台600元、四轮电动车每台100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五是划定道路,禁止通行。除城市管理部门以及邮政快递行业在城区道路从事保洁和邮政快递运输服务外,对过渡期内已备案的三轮、四轮电动车,全天禁止在中心城区以下道路通行:1、会龙山大桥、西流湾大桥、龙洲大桥。2、马良路、五一路、长春路、白马山路、三益街、文昌路(资阳大道以南);金山路、康富路、龙洲路、罗溪路、银城大道(银桃路口至银迎路口)、十洲路;迎宾路(金迎路口至银迎路口)、梓山路、海棠路、益阳大道、桃花仑路(桥南广场至桃梓路口)、滨江路。过渡期内视情逐步扩大禁行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李伟责任编辑:何国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