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扫黑扬正气 除恶必尽保民安

——看我市扫黑除恶的“阶段性成绩单”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4-01 09:13 浏览量:
字体:




截至2019年3月29日,我市共打掉涉恶犯罪集团15个、涉恶团伙35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99件,全市140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已全部整顿到位……3月2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蔡波才就2018年以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发布新闻,通报整体情况。

蔡波才介绍,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位推进,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协调,深入宣传发动,保持高压态势,加强综合治理,强力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政治生态得到净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得到了中央、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同。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法制日报》等各大媒体多次报道我市扫黑除恶工作,引发广泛关注。

高位推进

形成齐抓共管的责任链条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12次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亲自抓,市委书记瞿海、市长张值恒切实履行第一责任,逢会必讲、逢调研必强调扫黑除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岚41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会商具体案件,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其他市级领导均结合自身分管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各县市(区)和市直成员单位也高度重视,均召开党委常委会、党组(委)会,区县(市)党委书记和市直成员单位一把手均担任各地各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强化组织领导。通过开展“四级谈心谈话”活动和4次全市性的全面督导,全市党政主责、政法主力、部门主管责任得到全面落实。

深入宣传

营造“人人喊打”的斗争氛围

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人民战争。我市率先在全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举报奖励电话、邮箱等举报方式,出台举报奖励政策,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守望银城”双微一网、网格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楼宇视频广告机、电梯互联网、公益短信等新媒体手段,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在全市各主干道、高速出入口、车站、广场等重点部位设置大型电子显示宣传屏,在机关单位、门店、银行、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通过电子屏显、标语、横幅、展板、墙体广告、地花鼓、情景剧、快板、广场舞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工作格局,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全面提升。目前,全市接受群众涉黑涉恶线索举报2384条,共发放群众举报奖励资金9.22万元。同时,将扫黑除恶宣传与文明创建结合、与党委整体宣传结合、点面结合、平战结合,全力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市形成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96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重拳出击

严惩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

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线索摸排核查,全力攻坚大要案件侦办,公安、检察、法院等多部门联手,对重大案件,采取挂牌督办、提级管辖、异地用警、交叉办案、专案专办等综合手段,出重拳、下重手,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依法严惩了一批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采砂采矿等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依法查办了沅江下塞湖“6·21”夏顺安涉黑案件、安化“11·24”黄良涉黑案件,相关公安机关正在全力侦办桃江“9·10”涉黑专案、赫山区“10·15”涉黑专案。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恶犯罪集团15个、涉恶团伙35个,侦办涉黑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24人,刑拘919人,逮捕388人,破获案件486起,带破其他案件400余起,检察机关提起公诉63案227人,法院一审判决57案213人。

动真碰硬

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

全市按照“两个一律”工作要求,把深挖彻查背后腐败问题和“关系网”“保护伞”作为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部署、同落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既督促政法机关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99件,已办结174件,其中立案审查10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人,组织处理28件,移送司法机关5人。特别是在“6·21”下塞湖非法矮围案件办理中,查处涉腐涉伞和工作失职失责人员61人,其中市管干部17人。问责处理党员领导干部40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6人,查处党员或国家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21人。在办理“9·10”涉黑专案中,桃江县纪委监委已经对8名公职人员予以立案调查。

综合治理

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全市先后部署开展扫黑除恶“四项行动”、涉企(项目)黑恶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下塞湖矮围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等三大专项整治,着力整治重点行业领域,挤压黑恶势力的滋生空间。水利部门加强与公安等部门配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非法砂石经营结合起来,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生态环境部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洞庭湖环境治理相结合,开展了拉网式、地毯式摸排,对重点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落地情况进行梳理排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加强对非法开采山砂的打击力度,责令停止违法行为7件,立案查处8件,我市非法开采山砂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住建、卫健、交通、文旅广体局等部门均加强了对易于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日常监管,促进了行业、市场行为的逐步规范。至目前,市扫黑办收到市直部门单位移送线索35条,相关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出台了一系列治理涉黑、涉恶、涉乱源头的举措。特别是在下塞湖矮围整治和洞庭湖环境治理中,公安、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以及纪委监委通力配合,持续开展对涉砂涉矿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

固本强基

筑牢基层防黑防恶的堤坝

坚持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同步推进,注重边扫、边治、边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市组织部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组织工作要点和基层党建工作要点,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定了《市委组织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清单》,发布了《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结合党员冬春训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市10万农村党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政策精神的学习,加大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的整顿力度。对有党员涉及黑恶犯罪或负责人充当“保护伞”的基层党组织,组织部门一律将其重新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予以整顿。目前,全市140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已全部整顿到位,组织部门共摸排移送涉黑涉恶线索63条,排查违纪违法村(社区)、资管委干部228人、涉黑涉恶村(社区)干部3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47起113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先后将存在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的41个村(社区、管区)基层党组织、6个机关支部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范围。

创新举措

出台“一案四查”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凝聚政法机关、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和执法监督部门的工作合力,我市创新出台了《益阳市涉黑涉恶案件“一案四查”工作机制》,政法机关、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执法监督部门均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由政法机关严查黑恶势力犯罪、纪委监委深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组织部门追查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执法监督部门督查黑恶案件的执法办案质量,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均做到“一案一卷宗、一案一结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化、专业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2018年11月19日,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来益调研督办重点案件,对此予以高度评价。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向全省推介益阳的做法。

蔡波才表示,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全市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咬定青山不放松”,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巩固发展益阳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李伟 刘奕芸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