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7处重点文化遗产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3-25 09:45 浏览量:
字体:

3月20日,记者从市文物管理处了解到,国家文物局发函,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我市7处重点文化遗产名列其中。

“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涉及我国8个省份,其中,湖南段共推荐申报23处文化遗产,我市安化县6处、资阳区1处,分别为梅山产茶区渠江大安村(村、古道、茶园)、鹞子尖古道、永锡桥、缘奇桥、安化茶厂早期建筑群(安化第一茶厂)、唐家观古镇、资阳区的三台塔。

三台塔位于资阳区长春镇白马山村清水潭,始建于清代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同治八年重建(1870年),是八方七级楼阁式石塔,底径6米,通高31米,外设飞檐,冥角高吊,塔尖饰三星宝顶,转轮塔刹,塔基石刻精美,东西两侧有石梯直登顶层。三台塔造型独特,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三台塔是八省联合申遗入选文物点中唯一一处古塔,也是万里茶道申遗基础设施中航标设施的唯一代表性建筑,确保了万里茶道申遗文物类型的完整性。

国家文物局要求,要进一步深化“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基础研究,充分挖掘遗产突出普遍价值,深化比较分析,强化真实性、完整性论证,为准确选择并充分论证适用标准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推动“万里茶道”保护管理体系建设,强化跨区域、跨部门协调合作和统筹规划,从文化线路整体保护的角度,按照统一的原则和标准,加强基础工作,针对沿途相关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必要的保护修缮工程;要进一步加强“万里茶道”保护和申遗的国际合作,通过与蒙古、俄罗斯两国文物保护管理部门、考古科研机构和相关协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跨国联合申遗行动,深化与两国间的文明交流互鉴,加快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实现文物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张庆如 阳承良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