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世界气象日 公众享用气象科普“大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3-22 10:01 浏览量:
字体:

3月20日,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为让学生们近距离认识气象、体验气象,市气象局气象科技人员向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初中生普及气象科普知识。

在益阳气象科普基地,气象科技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观测场各种仪器用途,同学们了解了温度、湿度、地温、日照、风速、风向等整套气象仪器的工作原理和“观云识天”的天气常识;在市气象台,气象科技人员用PPT讲座的形式图文并茂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识别高温、雷电、台风、冰雹等预警信号和雷电灾害防御的相关知识并用有奖问答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在业务平面,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为学生们生动地讲解了天气预报制作流程,以及各种气象灾害防御和应对气象变化等方面的知识。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一个个睁大了眼睛、竖起了耳朵认真地听着、记着,不时地向气象工作人员提出自己的疑问。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课本之外的气象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激发了同学们热爱科学、学好科学的热情。

20日下午,气象科普志愿者走进省级文明单位结对的汽车路街道人民路社区,气象科普宣传志愿者现场讲解气象基本常识、气象法律法规,给前来参观咨询的社区居民发放了《气象灾害防御与安全手册》《防雷避险常识》等气象科普宣传材料,认真解答了居民提出的气象灾害防御方面的问题。“尤其是春季,强对流天气会比较频繁,雷电、冰雹、雷暴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需要居民做好防范措施。”市气象学会秘书长刘电英告诉当地居民。通过宣传逐步引导社区居民切实发挥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小和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萌娃爱科学,益阳气象科普基地于21日、22日又迎来两批特殊的小客人,益鑫泰虹桥幼儿园和北京红缨悠久幼儿园的小朋友,他们在老师与气象志愿者的带领下走入气象局,开启了探秘气象之旅,感受气象科技的乐趣和魅力。

后续气象专家还会深入田间地头向种植大户发放《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并就农作物生长状况,结合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信息,给他们提出了一些农事生产建议。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气象的关注程度和防灾减灾意识,同时扩大了气象宣传的覆盖面,让气象科技走进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气象局作者:罗婷 舒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