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智慧芯”,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3-21 09:45 浏览量:
字体:

“微信扫一扫办事流程全知道”“刷一刷身份证可自助填单申报、随时查询办件进度”……3月20日,记者在市政务服务大厅采访时,深切感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百姓办事带来的巨大便利。人们形容,以前常常要排队两三个小时、转战三四个部门的政务服务,在插上互联网翅膀、嵌入“智慧芯”后,变得“灵泛多了”,甚至只需手指点一点,就能搞定所有,像网购一样便捷省心。“互联网+政务服务”概念并非益阳独有,随着新技术、新应用风起云涌,多地政府在应需而变,招式频出,千方百计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这方面,益阳不单起了个早床,还率先攻克了核心技术难关,让高大上的概念变成了真实可感的现实。

益阳是农业大市,紧邻省会长沙,要提升城市群中的竞争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成为自身换挡提速、赶超发展的一个好选择。谋定于胸,市委市政府先发制人,悄然布局,早在2017年4月17日,就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结合华为在新型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完善的产业生态链整合能力,开展多领域合作。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嵌入“智慧芯”,共促益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发展。

政务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赛道上的选手不少,除了ICT企业,许多互联网公司也摩拳擦掌。但这也是门技术活,若无强劲的综合实力作支撑,难免会走上过去信息化建设的老路——信息技术难以互联,大数据陷入“孤岛困境”难以互通。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企业,之所以成为益阳战略合作的第一选择,在其底层技术积累厚实,具备打造“数字化底座”的能力。事实上,华为也不负所望,结合益阳实际提出了一套科学的方案:建立资源共享标准规范,实现跨部门、跨网络、跨地域的数据共享与交换;建设全市统一的信息资源平台,支撑挖掘数据价值等。

同时,为避免建成“千城一面”新型智慧城市,华为还派出阵营强大的高水平专家团队,对益阳开展全覆盖式走访,尤其对“情况杂、问题多、任务重”的部门进行多轮“回头看”。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华为围绕“善政、惠民、兴业”目标,为益阳量身定制了顶层设计方案,囊括了业务、系统、数据、标准、部署五大架构体系,规划了信息基础设施、统一支撑平台、民生服务、产业支撑、城市管理五大类别,助力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益阳建设。

市委市政府也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和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以群众“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为目标,全面对接“三式”和“四办”要求,强力推进互联共享、流程再造、服务下沉、提速高效。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2018年5月28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成投入使用, 益阳作为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市,初步形成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让行政审批更透明高效,让百姓办事不再多头跑。又经1个月的试运行,结合全民“有奖找茬”活动,这一平台在成千上万的挑剔声中不断优化,越来越“接地气”“有温度”,成为了益阳老百姓赞声一片的“灵泛”操作系统。截止去年底,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5%,60%以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着意耕耘,自有收获。去年,益阳市先后获评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创新示范城市、“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顺利通过国务院开展的“十省百家办事大厅暗访督查和改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的专题调研暗访督查和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当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政务要情》专文推介“益阳市四大举措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并经省政府领导批示“转发全省各市州”。今年1月,还因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工作成效明显,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专项“表扬激励”。

下阶段,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将进一步全面对接国家、省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四级覆盖,推动热点高频事项“指尖办”,努力确保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具体到2019年底前,“马上办”,符合收件要点要求的确保100%即来即受,简易事项即来即办率达35%以上,一般办件受理大厅等候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网上办,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就近办”,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无差别全科申办;“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达到90%以上,其中高频事项不少于10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杨玉菡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