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系统确定今年文明创建六大重点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2-22 09:45 浏览量:
字体:

下大力气提升市民环卫意识、继续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水平、强力推进“厕所革命”、逐步推进城市垃圾分类试点、强化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和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这是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今年为推进文明创建所确定的六大工作重点。2月21日,该处还就此在资阳区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具体工作部署。

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作为环卫主管部门,更是把强化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新年伊始,市环卫处的同志们就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继续推进文明创建的重点举措。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始终是强化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最为关键的环节,最近几年,益阳中心城区持续开展了“垃圾不落地益阳更美丽”系列宣传活动,“车窗抛物随手拍奖话费”“志愿者捡拾垃圾社会实践”“创文益起来生活更精彩发放环保垃圾袋”等活动高潮迭起,在市民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今年,这些宣传造势活动将持续进行,并且还将进一步创新,从而吸引更多市民参与,不断提升市民的环卫意识。

“如厕难”,是城区一个老大难问题。“想方便”时不方便,一直是广大市民热切关注的大事。最近几年,相关职能部门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也收到了明显成效,“方便难”大为改善,但仍旧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年,市里将“厕所革命”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已有具体部署安排。概括地讲,就是“三个一批”,即建设一批。年内城区将新建6座公共厕所,分别是资阳4座,赫山2座。改造一批。年内,城区将改造35座公厕。通过提质改造,中心城区年内要彻底消灭旱厕,公厕内将按规定要求设置无障碍设施,安装适合老年人的带扶手蹲便器或坐便器,并明确专人负责维护管理。开放一批。动员临街门店和临街单位开放内部厕所,实行资源共享,方便市民群众。今年,临街单位将对外开放内部厕所或卫生间265座成为公共厕所。在“三个一批”的基础上,市环卫处还将进一步加强公厕的信息化建设,在主要城市道路旁在不同方向标示公厕位置指示标识、标牌。同时,将充分利用数字城市管理系统,实现城市公厕实时信息共享。年底前后,市民将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手机A PP获得附近公厕实时信息,解决如厕难问题。

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循环利用,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市里将继续在赫山区惠民小区、资阳区南岳宫社区、益阳高新区碧桂园小区进行生活垃圾处理分类试点,积极探索优化城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逐步规范整合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促进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利用“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谭绍军 李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