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鞭炮响 清爽过大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2-15 10:06 浏览量:
字体:

猪年春节是市政府发布中心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鞭炮通告后的第一个春节。少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和呛人刺鼻的气味,更加洁净清爽的空气让银城居民感觉到了不一样的年味。“终于第一次听清了春晚上新年倒数的声音,终于第一次没有听到年夜里那此起彼伏的鞭炮轰响,真的有一种激动的感觉!什么是幸福感?这就是!”在中心城区某中学教书、家住公务员小区的张女士感慨地说。

自去年3月30日,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赫山区、资阳区、益阳高新区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益政通〔2018〕2号)以来,市城管、公安、工商、民政、安监等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会同赫山区、资阳区、益阳高新区,全力推进禁放禁销工作,积极构建以乡镇、街道为单元,以社区、村为网格的管控体系,加强对小超市、日杂店、纸扎店等场所的日常监管,采取设立“禁放”知识户外宣传点、执法车辆语音宣传、横幅流动宣传、LED滚动宣传等方式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以及“禁放”工作相关要求,禁燃禁放逐渐深入人心、扎实推进。

春节期间向来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但猪年的这个春节,益阳人过得格外踏实、清爽、祥和。空气中不再有刺鼻的火药味道,睡眠中不再被鞭炮声惊扰,地上没有了鞭炮碎屑,小区、街道都特别洁净,再不用担心家人被鞭炮崩伤,更不必担心邻居放鞭炮引发危险的火情……如此静好的岁月当然都得益于“禁放令”的实施。家住紫金花园小区的武长胜往年在除夕夜团圆饭后,都会让儿子到楼下放鞭炮来庆祝,而今年他没有购买鞭炮。“一是政府有禁放的要求,二是现在也意识到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过年过节,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

“往年一个春节长假,我们一个组往往就要清扫出数百车垃圾。今年街道上的垃圾真的少很多了,大大减轻了我们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在城区康富路做保洁的环卫工人李师傅乐呵呵地说。没有了鞭炮声,但年味一点也没少。干干净净的街道,一排排悬挂着的红灯笼、商铺门口张贴的大红福字、树枝上一串串的各色彩灯、市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构成了一幅热闹、喜庆和文明同在的节庆图景。

往年的春节假期,本地污染源主要以烟花鞭炮燃放为主,特别是除夕夜和正月初一上午,由于传统习俗,市民在这一时段集中燃放烟花,导致空气质量恶化。“随着烟花鞭炮燃放的减少,春节期间我市中心城区的细颗粒物(PM 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臭氧8小时及一氧化碳的平均浓度相对往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远低于其他年份峰值。此外,禁放还大大减少了噪声污染,相关监测显示,春节期间,燃放鞭炮地区的噪声可高达135分贝,大于健康所能承受的85分贝。” 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李伟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