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四查 “四效”齐升

——全市政法机关扫黑除恶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2-15 10:40 浏览量:
字体:

2月14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拿到扫黑除恶的成绩单: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政法机关累计打掉涉恶团伙45个,侦办涉黑案件2起,提起公诉56案202人,一审判决50案185人;纪检监察机关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85件,已查结160件,其中立案审查9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组织处理2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组织部门已对30起涉黑涉恶线索、案件开展“一案四查”,将问题突出的14个党组织列为整顿对象重点狠抓整顿;执法监督部门对378起涉黑涉恶案件开展执法审查,发现问题32项,及时督导整改到位。

2018年11月6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董岚提出,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同追查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和部门单位不担当、不作为,深查涉黑涉恶的党员干部和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结合起来,实行“一案四查”。要求多部门联合、全面启动,形成长效机制,把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推进,切实提升社会影响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2018年12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湖南视察调研期间,对我市的扫黑除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长效:高位推进部门联合作战

“推出‘一案四查’的最初目的,是推动多部门合力,凝聚活力,提高工作实效,解决查处力度不够、背后黑恶势力查得不彻底、基层战斗堡垒无法形成等问题。”市扫黑办副主任李良兵介绍,“一案四查”是指由政法机关严查黑恶势力犯罪,由纪委监委深查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和部门单位不担当、不作为,由组织部门追查涉黑涉恶的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情况和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由执法监督专项组督查黑恶案件办案质效。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专项斗争动真格、求真效,全市相关职能部门都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涉黑涉恶案件“一案四查”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全市政法机关制定了集体议案或检委会、审委会集体讨论制,并向同级党委政法委报备的严格流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性地提出了“三个查处、三个优先、三清三到位”工作机制;组织部门采取追查、倒查、排查等方式,对涉黑涉恶问题干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认真履行扫黑除恶责任的领导干部一查到底;执法监督部门则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交叉检查、执法监督员评议等多种手段,防止黑恶案件办理出现降格处理、徇私枉法等情形,严格规范执法办案。

实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2019年1月26日,位于资阳区长春经开区的菲美特企业里,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企业负责人余欢喜告诉记者,公司能如期投入生产,还得感谢当地政府。

企业2018年4月开始施工后,资阳区清水潭资管会原副支书贺某云、清水潭原治保主任徐某先等3名村干部通过鼓动村民阻工闹事,迫使企业将工程项目交给村委指定承包人,严重影响施工进程,这让余欢喜等几位外地投资商很是头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后,再也没有人上门闹事阻工了,这个威慑作用真不小。”余欢喜说,现在每天都有公安民警开着警车巡逻执勤,扫黑办也常电话回访,市政府的部门负责人经常过来问进展情况,如今工程已如期启动。

这是资阳区打击村霸、摧毁保护伞的一个典型案件。在该案件中,公安机关第一时间移送问题线索,区纪委立即对涉案的干部进行立案调查,市委组织部直接介入调查,立即组织对该地换届选举进行全面倒查。资阳区成立了政法、纪检、组织、公安、民政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通过多部门持续发力、强化问责,逐步将“一案四查”落实落细。

除恶务尽,既要通过专项斗争“大扫除”来治标,更要彻底铲除其滋生土壤以治本。“6·21”专案中,市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相继快速成立了专案组,对该案背后的失职失责、违纪违法问题先后问责40人,其中立案34人,组织处理6人。将21人列入“保护伞”调查范围,目前已立案审查8人,其中4人被采取留置措施,3人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置。

在“11.24”专案中,安化县公安局从办理一起普通的寻衅滋事案入手,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逐步严查扩线,迅速启动提级侦办并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成立专案组进驻案发地,对黄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进行全力侦办。检查机关随即介入侦查,纪委监委迅速组成工作组,对该案“网”“伞”“链”进行排查,摸排出可疑问题线索9条。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彻查中。

“扫黑除恶中,群众真正关心的是办了多少案子,摧毁了多少黑恶势力。”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蔡波才说,通过政法机关的严查,回应群众的期盼,实现打击处理的实效。2018年,全市政法机关持续亮剑,重拳出击,聚焦扫黑除恶,剑指各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打掉恶势力团伙45个,刑拘789人,逮捕366人。

真效:纵深推进反腐和基层“拍蝇”

“在‘一案四查’中,组织部门的追查、倒查和排查等‘三查’机制,主要是针对基层组织。”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彭伟才介绍,组织部门主要追查存在涉黑涉恶问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情况,倒查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和班子配置情况,排查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情况,并对不认真履行扫黑除恶责任的领导干部,对存在涉黑涉恶问题或干扰、阻挠扫黑除恶工作的党政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出组织处理意见。

2018年,安化县大福镇木孔村因村务不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等问题,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同时,该村原村民委员会主任何某还存在涉黑涉恶问题。市公安局派出工作队联村指导整顿工作,请在长沙做生意的有为青年林青松回村参与村务工作。经过民主选举,林青松成为新一任村党总支书记。通过加强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将脱贫攻坚驻村帮扶与组织建设同步推进。目前,木孔村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已整改到位,村级组织服务意识得到增强,群众满意度有了较大提高。

“纪检监察机关向组织、公安部门移送了10起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童立元介绍,“一案四查”机制启动后,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政法等部门联合组成审查小组,建立健全常态化审查机制,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进入“两委”班子。

在“6·21”案件中,针对下塞湖矮围案暴露出的问题,相关部门迅速介入,向漉湖芦苇场下发了《关于开展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将所辖8个管区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整顿转化,由沅江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8家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联系一个管区,并选派干部组成工作组驻点帮扶,目前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严查涉黑涉恶腐败、揪出“保护伞”,出新招实招硬招,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市公安局副局长邓惜春告诉记者,“‘一案四查’机制将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推进,有利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查深挖‘保护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

质效:交叉互查规范司法行为

“执法监督实质上就是敢于将刀刃向内,对法律专业性要求很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晓皓说,执法监督由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牵头,通过属地自查、交叉互查、市直复查,严守案件质量关,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敢于真检真查,发现案件办理中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办案单位,并要求其立行立改,既直面问题又及时解决问题;从公、检、法办案各个环节着手,用专业的视角去剖析,检查组成员需要扎实的法律功底和法律实践能力。

执法监督是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深挖根治”目标要求,在“一案三查”基础上的创新工作举措。重点备案审查、抽查评议公安机关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有线索不查、有案不受、有案不立、立案不侦、追逃不力、收集固定证据不作为与缓作为等突出问题,起诉、审判阶段的不捕、不诉、免刑、缓刑、擅用自由裁量权“重罪轻判”等环节和问题,防止黑恶案件办理出现降格处理、徇私枉法等情形。同时,规范司法行为,防范冤假错案,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目前,执法监督部门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执法监督“回头看”,倒逼办案单位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案件办理。文某案、卢某鹏案、王某周某成案等一批社会反响强烈的涉黑涉恶案件通过落实“一案四查”机制,有效提升了办案质效。特别是桃江唐某鸣案取得明显进展,已刑事拘留12人,逮捕9人。

“‘一案四查’重点把握两个关键。”董岚说,关键之一是执法监督部门对所有黑恶案件进行案件质量评查,既防止降低标准,又防止人为拔高;关键之二是相关部门对所有黑恶案件做到一案一卷、一案一结论,凝聚政法、纪监、组织等多部门合力,着力提升扫黑除恶依法严惩的实效、深挖彻查的真效、组织建设的长效、执法办案的质效。

2018年11月19日,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一行来益阳调研督办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对“一案四查”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既讲政治又讲法治,为类似问题的处理在全国提供了有益经验,对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卢静 刘奕芸 孙红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