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戏曲、赏花灯、猜灯谜、看民俗表扬、体验传统文化——

连台好戏闹元宵 文化大餐别错过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2-14 09:51 浏览量:
字体:

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吃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在益阳,还有耍龙、打地花鼓、虾子起拱等民间杂耍出动。

2月13日,记者从市文体广新局和各区(县、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元宵节期间,我市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元宵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民间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品牌。记者收集整理了市直和各区(县、市)相关活动安排,供市民参考。

好戏连台滋味足

戏台上演员演得起劲,戏台下戏迷看得入迷。春节、元宵看花鼓戏,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习惯。

根据我市“我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花鼓大戏台元宵节惠民专场演出安排,今年中心城区和各区(县、市)依旧准备了多场好戏。

在中心城区,2月15日至18日,益阳大剧院将连续带来花鼓演出、中国旗袍秀、花鼓票友赛等活动。2月17日至19日,根据天气情况,赫山区步行街、资阳区鹅羊池广场和益阳高新区福中福广场也将适时推出花鼓戏曲演出。

区(县、市)地区,2月17日和19日,19时30分,沅江市休闲广场和蓼叶湖公园各有一场“戏曲唱春”送戏进社区活动。2月1日至28日,南县华阁镇、明山头镇、乌嘴乡、青树嘴镇、三仙湖镇、麻河口镇、武圣宫乡、厂窖镇八个乡镇,每天9时30分至12时、14时至16时30分有花鼓戏演出;2月16日至19日,南县德昌公园戏楼和南县剧院每天有花鼓戏演出。

灯光璀璨不夜城

夜幕降临,园内灯笼、灯柱、灯带逐一点亮,灯组、灯雕、灯廊互相映衬,一个流光溢彩的花灯海洋交织而成,光影曼妙、色彩绚烂,让人流连忘返。2月4日以来,资阳区黄家湖新区紫薇村每晚上演璀璨灯光秀,日均吸引千名市民前来赏灯。本次灯会将持续到2月19日。

赏花灯、猜灯谜也是元宵佳节的传统习俗。在紫薇村,1000多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紫薇园内24组各具特色的大型灯组井然有序,中国龙、灯笼走廊等传统文化元素的主题灯组,南瓜马拉车、美人鱼等现代创意主题灯组,辅以蝴蝶、火烈鸟、七彩灯等奇幻童趣灯组点缀,形成美轮美奂的灯景。灯会期间,紫薇村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2月14日晚上,在紫薇文化博览园举行放河灯活动,2月19日举办双龙闹元宵活动和新城喜乐晚会。

2月19日,市博物馆也将举办元宵节闯关游乐会,届时市民可参与灯谜、投壶、寻宝等活动。

元宵节当天,各区(县、市)也准备了特色各异的灯会灯谜活动。19时,沅江市美世界商业广场“元宵闹春”猜灯谜活动现场,不仅有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玩游戏领红包等活动欢乐闹元宵,还有文艺节目同步表演值得期待。南县将在南洲镇南洲东路举办元宵灯谜活动,现场悬挂灯笼、照明灯及彩旗点缀,悬挂灯谜条幅1200条,群众自由选择灯谜条幅,猜出谜语者到相应兑奖台兑奖。

龙灯花鼓乐不停

几户村民一起制龙制狮头,自发组成一个个舞龙队、地花鼓队,队伍伴随着锣鼓声,边舞边跳,沿街巡游,舞龙、打地花鼓,赚得红包彩头。

元宵节这几天,我市农村地区大多都有耍龙耍虾、打地花鼓的习俗,全民欢乐庆新年。今年,我市一些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也组织了龙灯花鼓汇演活动。

2月18日晚,沅江市将组织龙灯花鼓表演队伍,在沅江市休闲公园、郭家湖公园、廖叶湖公园等地设点巡演;19日19时,在城区广扩王府篮球场集中汇演,开展传统的龙灯花鼓、舞狮采莲船等传统表演活动;各镇、场、街道各自组织龙灯花鼓表演队伍,安排表演。

2月19日9时30分,安化县高明乡也将组织舞龙舞狮表演。

民俗文化更韵味

依托传统节日,我市全力打造民俗文化品牌,文明礼仪活动、文物展等传统文化活动轮番上阵。

2月19日,市图书馆三楼多媒体演示厅将举办元宵节礼仪活动,倡导文明礼仪;1月28日至2月28日,市博物馆非遗厅、各区(县、市)博物馆组织开展2019年金猪拱福已亥新春生肖文物联展,甄选以猪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展示,让市民进一步了解与“生肖猪”有关的文物所代表的寓意、精神;2月3日至2月22日,市文体广新局、益阳日报、市博物馆联合在市博物馆前坪,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展,展示益阳改革开放40年以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洪捷 符灿花 黄婷 梅小花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