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出来的好秩序

——市食药监加强药品流通安全监管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1-18 11:01 浏览量:
字体:

2018年,市食药监局不断推进监管方式方法转型升级、抓住重点环节集中整治、加强重点品种和重点区域的监管,强化药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切实提升风险防控的靶向性、针对性和精准性,有效保障了群众用药安全,有力促进了我市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夯实监管,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去年,市食药监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随机抽查、飞行检查、专项督查、事后日常监管和绩效评价等方式,建立了以日常检查为主、其他方式的检查为补充的监督检查制度。年初,市食药监局制定《2018年益阳市药品流通主要风险清单》,在全市药品流通领域组织开展风险排查,共发现风险隐患486处,针对仓库安全作业制度不全、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药品零售企业私设药品仓库三大较为突出集中的风险隐患,通过采取飞行检查、专项检查、日常监管的措施,予以整改到位。

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发生后,市食药监局联合市卫计委迅速组成三个检查组,对市县(区、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机构全面排查。经查,我市未发现涉事问题疫苗,全市疫苗使用质量可控,全程可追溯。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疫苗验收记录不全、质量管理档案不全、冷链记录不完善不规范、疫苗储存温湿度条件控制不到位等问题,已责令相关单位整改到位。

紧盯重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是药品流通使用的重要环节,市食药监局强抓这两个重点环节集中整治,深入开展药品经营企业日常监管,积极探索与卫计部门联合建立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机制,合力加强监督管理。去年全市共完成药品批发企业监管检查44家次,完成药品零售企业监督检查1255家次,完成医疗机构监督检查2598家,监管检查完成率达92%。

针对高风险药品、“两非”药品、过期药品等重点药品品种,市食药监局严格监管,着力防范安全风险。对麻精药品、国家有专门管理要求药品、冷藏药品、疫苗等高风险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加强检查的频次和力度,目前我市高风险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药品管理现状较好。着力开展“两非”药品、避孕药具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涉药涉械单位检查覆盖率达100%,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率100%,全年共立案查处“两非”药品违法违规案件4起,处罚款已全部到位。为有效处理过期药品,监管部门向14家定点药品回收药品零售连锁门店授牌,逐步建立健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制定完善回收登记、保存、销毁等制度。

此外,狠抓重点区域的监管,开展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着力治理簿弱环节。对整治范围内的药店、诊所开展现场检查,目前已现场检查药店507家、诊所952家;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共查办案件188件,罚没款110余万元。通过集中整治,安化、桃江、南县、资阳等县(区)的诊所和村卫生室药品质量安全状况有较大提升。安化县域内诊所在药品购进渠道整治成效上尤为突出,各诊所均建有药品采购、验收记录,收集有药品供货企业资质、销售清单和税票,药品经营企业购进审核和索证索票意识明显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洪捷 彭晓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