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改作风树新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1-17 10:19 浏览量:
字体:

今年元旦节前夕,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持续净化节日风气,坚决查处各类“节日腐败”行为。

每到一个重要“节点”,市纪委监委就会发出类似的廉洁提醒,如今已形成长效机制。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一刻不松、半步不让,自我市扎实开展“纠‘四风’、治陋习”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以来,各地各单位自查自纠问题9618个,擦亮了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

——2018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9人

“2016年,赫山区公路管理局以汽油费补助的名义,给每名班子成员按2000元/月的标准发放补贴,该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唐良辉对此负主要领导责任,还多次收受红包礼金共2.5万元,此外,唐良辉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近日,赫山区纪委监委通报了区公路、交通系统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018年,市纪委监委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形式、新动向、新表现,上下一盘棋,同向齐发力,努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见实效。2018年初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巡察重点内容。认真对照省委“约法三章”规定,重点围绕严禁违规公款吃喝、严禁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三个方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在违规公款吃喝方面,共发现问题8185起、涉及违规人员13563人、涉及公款费用373万余元,补缴费用113万余元。在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方面,共发现问题1159起、涉及违规人员1617人、涉及违规面积9149.99平方米,已全部予以纠正。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方面,共发现问题274起、涉及违规人员113人、上交红包礼金54万余元、退还1910元。2018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7起,处理38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5人。“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永军表示,要毫不松劲抓、锲而不舍抓,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复燃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1054次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我市纠正“四风”不断发力加压,定方案、明要求、划责任,调度各地各单位通过交叉检查、随机抽查、集中检查、点穴督查等明察暗访方式,狠抓严处“四风”问题。

坚持常规检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紧盯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部署开展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和国庆期间的专项监督检查,把节点连成线,持之以恒,常抓不懈。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1054次,检查部门单位3000余家(次)、政务服务窗口700余家(次)、宾馆酒店1000余家(次)、居民小区200余个(次)、高速公路收费站40余个(次)。共查处“四风”、陋习问题数769起,处理118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9人。严肃查办了安化县公安局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对省纪委交办的沅江市涉嫌违规公款送礼、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办公用房超标、清明五一端午期间涉嫌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向级上级部门回复了办理情况。

扎实开展“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

——整治后一户村民一年可节省2万元左右的开支

移风易俗重在破,难在立。我市把开展移风易俗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举措,在全省率先开展“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2018年2月,出台“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签订承诺书30万余份。1425个村(社区)建立村规民约并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覆盖率达100%。

益阳有“男做三十六(岁),千年传旧俗”的说法。在桃江,小品《拆拱门》很火。该小品取自一个真实案例,女主人公要给丈夫办36岁生日酒,最后在村干部劝说之下,鞭炮不放了,拱门拆掉了,亲朋好友吃了一顿生日面条,人情钱也不用给了。

同样是做36岁生日酒,桃江县城市建设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丁伟明却被查处了。2018年2月,丁伟明大操大办妻子36岁生日宴,邀请同事参加,并收受礼金5700元,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参加生日宴的27名同事也连带被给予组织处理。

2018年3月8日,安化县仙溪镇仙峰村支部委员文治国带着家人,陪母亲到韶山参观。以往,逢老人大寿都会摆上几十桌宴席,现在改成以旅游的方式为老人祝寿。

2018年,全市共劝阻操办婚丧喜庆及其他事宜2941起,劝除汽球3799个,劝拆拱门9359个,劝退车辆1073辆次,劝还礼金47.49万元,全市共查处操办婚丧喜庆及其他事宜问题数76起,处理12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

据了解,整治后一户村民一年可以节省2万元左右的开支,刹住人情歪风,使人情回归了本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瞿媛媛 文小凤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