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大攻坚战”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2-27 11:58 浏览量:
字体:

12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就2018年审计工作发布新闻。

2018年,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突出服务新时代益阳新发展这一主题,创新审计理念,加强审计管理,聚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独立履行审计职责,较好地发挥了审计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1至12月,市审计局审计和审计调查104个单位,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14844万元,处理上缴和减少财政拨款9465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7838万元,核减投资666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49条,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51件。

这一年,我市审计部门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审计力度,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组织对赫山区等5个区县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审计调查;协助省审计厅实施了市本级、沅江市政府债务审计,提出规范地方债务管理、遏制和妥善化解隐性债务的建议;对市城建投资公司等6家企业开展了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对市城建投等3家公司进行清产核资。精准脱贫方面,对赫山区等5个区(县、市)实施扶贫专项资金及脱贫攻坚审计调查,着力反映政策落实、对口帮扶、扶贫工作效果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针对个别村虚列支出套取扶贫资金、虚报冒领扶贫就业培训资金的问题,向监察机关移送了案件线索;污染防治方面,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作为重要抓手,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8个,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问题资金9771万元,促进增收节支、挽回损失浪费184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1条。

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计部门重点关注财税体制改革、预算绩效管理,加大公共资金绩效、政策措施落实等审计力度。完成了市本级、益阳高新区、大通湖区以及市人民法院等11个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组织开展了桃江县、赫山区2016至2017年度财政决算审计。同时审计发现了部分单位财政管理不规范、国有资产监管及国有企业改革制度不完善、建设工程监管不严格等问题,提出了相关审计整改意见,共计追回不合理支出239.47万元,上缴财政资金1184.18万元,补交税款223.4万元,收回资产出租收入1972.54万元,归还专项资金48.83万元。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2018年,审计部门强化了对公共资金运转和公共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加强了与纪检监察、公安等机关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的协作配合,有力促进了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据统计,全年共移送案件线索51件,被立案57件(含上年度移送事项),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7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杨玉菡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