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8个益阳人就有1个在册志愿者

我市形成全民化常态化志愿服务体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2-18 09:16 浏览量:
字体:

12月15日,益阳火车站里旅客来往匆匆,微笑“9077”火车站志愿服务者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行李帮运、应急救援等服务。2013年4月至今,这样的志愿服务每周三次,已成常态。这是我市推进志愿服务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运作社会化、工作制度化、管理信息化、活动常态化、项目品牌化、发展可持续化”为目标,广纳人员力量,深化组织建设,围绕社会所盼、创建所需、群众所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截至2018年10月,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81393名,突破全市人口总数的12%,每8个益阳人就有1个在册志愿者,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团队)651个。

我市志愿服务组织(协会)建设不断专业化、规范化,志愿团队从零散“打游击”到建立服务基地,志愿服务实现从活动到项目的转变,建立起涵盖文明劝导、助老助残、慈善关爱、扶贫济困、文化教育、大型活动、社会管理、生态建设等多门类的志愿服务体系。截至2018年10月,益阳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公益社区行”系列活动已开展至23期,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义务理发、法律咨询、创文和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服务社区居民近7000人次;市蓝天救援队今年前往各中小学开展消防演练、提供安全服务保障等122次;志愿者队伍积极走访慰问贫困学生,仅安化地区建档贫困学生资料实施志愿服务的有60余家;爱行志愿者协会从环保、健康、文化、关爱、安全五大主题开展活动,引导700余名小学生成为“公益小天使”;全市参与环保知识进社区活动的环保志愿者达400多人次,环保知识宣传覆盖市民朋友近万名。

当前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和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力保护河湖,开展“碧水清流益起行”护河志愿服务行动。按照市河长制“三长一站”管理体制的总体部署,对应河长制河段划分,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护河志愿者工作站,实现护河志愿服务体系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河段志愿服务责任人达3067人。凝聚各界力量,参与河湖共治,实现学生志愿者踊跃参与,机关志愿者积极行动,社会志愿者广泛融入,促使全民成为巡河护河的“宣传员”“巡查员”“联络员”和“示范员”。

二是深化文明劝导。在中心城区的重要交通路口、路段,非灯控人行横道等位置设定岗位374个,每天提供4小时维持交通秩序、保持路面环境、劝导不文明行为及提供引导咨询等服务,引领文明道德风尚,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三是服务大型节会。在全市互联网大会、竹文化节、黑茶文化节等大型节会活动中, 890余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在宾馆、会场、展馆等地,提供嘉宾接待、引导咨询、后勤保障、医疗救护及应急处理等志愿服务,成为节会一道靓丽的风景。

四是加强项目培育。坚持创特色、创品牌、求实效的原则,推出一些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投入4台大型新能源公交车往返于火车站和各汽车站点,免费接送出行旅客600余人,重点覆盖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工、青少年群体3000余人。“全民学雷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行动月4大主题14类活动营造了争当志愿者、人人学雷锋的良好氛围,整个行动月期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330次,参与志愿者30000余人次。“我给‘雷锋’照张相——街拍‘善行’摄影大赛”主题活动,全市参与摄影大赛人数1730人,收集作品2990幅,访问量达351422次。积极组织志愿者、爱心车辆参与“爱心送考”活动,为广大高考考生提供爱心顺风车、“一对一”接送、定点接送等无偿送考服务。在城区3大高考点设立爱心护考点,为考生和家长们提供咨询引导、休息纳凉等服务,让全社会感受到了爱心的暖流和社会正能量。“微笑K9077”火车站志愿服务、“绿色先锋营”“助梦飞翔”公益助学、“牵手孤单天使”关爱困境青少年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持续开展,受到好评。

五是抓好阵地建设。继续深化300余个布及全市社区、公园、景区、医院、火车站、政务大厅、长途汽车站、公共文化设施等地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与完善,确保“七个有”标准。

六是开展表彰奖励。对四大类74名优秀志愿者、17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0个优秀社区、15个优秀项目和10名护河卫士进行了表彰。陈明、徐学贤、盛伟男、龚年珍等4名志愿者,微笑“K9077”项目和爱行志愿者协会被评为全省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苏钢 吴鑫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