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对人民监督员开展专项业务培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2-13 15:41 浏览量:
字体:

12月13日,全市人民监督员培训班开班。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胜坚出席并讲话,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湘中应邀授课。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重要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实践活动中的重要制度创新,也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一种制度设计,有助于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2016年,市司法局与市人民检察院沟通,在全市范围内严格选任了53名人民监督员,并每年联合开展人民监督员业务培训。2018年,共组织人民监督员27人次对市人民检察院的13个案件进行了监督评议,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吴胜坚要求,人民监督员要站在讲政治和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高度,充分了解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度规定,深刻认识人民监督员制度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要加强学习,了解掌握监督程序和案件监督技能,熟悉办案环节、标准和流程,努力提高监督工作水平。要善于监督、敢于监督、依法监督,讲纪律、讲奉献,坚持按规矩办事,依法依规、公道正派、客观独立地履行监督职责,自觉维护监督者的良好形象,真正成为司法公正的践行者、监督者,成为人民群众公平正义和合法权益的代言人。同时,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密切联系,优化人民监督员管理模式,健全完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为人民监督员履行职责创造有利的监督条件和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司法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