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是污水 今朝漾碧波

中心城区14处黑臭水中已有13处完成整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2-13 10:14 浏览量:
字体:

12月12日,记者在整治后的资阳区马良湖看到:水质变清了,水面上漾着浅碧的波纹。水的中央,漂浮着净化水体的浮动湿地。沿岸人行通道的设置简约而美观,亲水景观平台和周边环境干净整洁。不熟悉情况的人难以想象:这里曾是一片小池塘,附近居民在池塘里投肥投饵养殖水产,池边生活垃圾成堆,臭味难闻,经大力整治才有了今天的模样。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自去年启动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以来,14处黑臭水中已完成整治13处,黑臭水体消除率达到92.8%。

我市中心城区共有城市黑臭水体14处,总长约16.5千米。这些水体里的水是黑色的,还散发出阵阵恶臭,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危害人体健康,损害城市形象。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赫山区、资阳区、益阳高新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相关单位积极行动,累计投入资金2.8亿元,按照“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的原则,通过在上游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下游开展清淤疏浚、沿线新建污水管道等措施,恢复水体生态环境。2017年完成总干渠、月塘渠等9处黑臭水体整治。

今年,我市将黑臭水体整治与海绵城市建设相结合,按照休闲、绿色、环保的生态景观建设要求,启动马良湖、团洲渠、接城堤渠、龙山港渠的整治。资阳区马良湖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是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今年8月,市住建局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实施了畜禽养殖退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以及湖体重塑(包括湖体清淤和垃圾清理)、水体循环、水体净化、水生植物种植、游步道建设、海绵设施建设、景观植物种植等工程,整治恢复水体自然系统,打造了中心城区集城市休闲、绿色、环保于一体的生态景观公园。

团洲渠整治项目总投资3000多万元,水体整治内容主要包括渠道截污、渠道清理及清淤、渠道修整及景观绿化、生态滤池、生态湿地和环卫设施建设。其中,生态滤池能及时解决团洲污水处理厂雨季溢流水问题,在渠道岸线为沿线居民修建的截污收集系统,收集居民生活污水进入团洲污水处理厂处理。项目建成后,不仅彻底改善团洲渠水质,还将在渠道沿岸形成绿色、休闲的生态景观长廊。

目前,马良湖整治,团洲渠、接城堤渠、龙山港渠主体工程已完成,2019年计划完成白马山渠整治,届时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将全部消除,重现碧波荡漾、水清岸美的景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洪捷 谢益辉 钟金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