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四

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238.8万人成功脱贫 贫困村计划2019年退出贫困序列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2-03 10:05 浏览量:
字体:



11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改革开放40年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成就,介绍我市当前脱贫攻坚现状、下阶段的具体目标和任务等相关内容。

40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先后实施了体制改革推动扶贫、大规模开发式扶贫、“八七”扶贫攻坚、新世纪扶贫和精准扶贫,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约204元增加到2017年的14556元。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4.1万人减少至2018年的15.3万人。2014年至今,全市已有141个贫困村出列、26.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9.9%下降至3.97%,产业扶贫、“互联网+精准扶贫”等“益阳经验”在全省推广。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投入体制机制,通过设立扶贫资金专项、整合涉农资金、安排“财银保”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和设立小额扶贫信贷风险补偿金等多种方式,加大扶贫投入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市坚定不移突出行业扶贫,以“六个一批”“六大建设”为抓手,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举措,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扶贫、教育脱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综合保障性扶贫等重点工作,把脱贫举措一条一条落实落细。近三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425人,危房改造40979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3.65亿元,297个贫困村实现电网改造全覆盖,解决了17.96万人的农饮水安全问题。

市委、市政府把产业扶贫列为脱贫攻坚重点工程之首,推动安化茶叶、桃江笋竹、沅江芦笋、资阳休闲食品、南县小龙虾、大通湖水产等特色产业,成为产业扶贫的有力支撑。目前,全市297个贫困村中建有种养合作社和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产业基地的贫困村分别达到297个和255个,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85.6%。新兴业态成为推动产业扶贫的重要手段,农村电商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打通了上行通道。2017年,全市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达到1267个,实现交易额12.5亿元,带动297个贫困村农副产品实现上网销售,覆盖贫困人口7.37万人。

目前,我市安化县没有摘帽、156个贫困村没有退出,15.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3.97%。今年,按照我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7至2019年),全市原计划减贫8.11万人,但预计可实现9.9万贫困人口脱贫、122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县安化县摘帽,余下的贫困村计划2019年退出贫困序列,2020年重点是巩固提高,防止和解决返贫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蔡立平 蒋宁 封伟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