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事业飞跃发展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2-03 09:35 浏览量:
字体:




11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就改革开放40年益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成就发布新闻。

改革开放40年,我市坚持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确保医改红利惠民利民,推进计划生育服务转型,精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全市人民健康福祉,促进了人口均衡发展,推进了健康益阳建设,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40年强基固本,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据统计,医疗卫生机构(不含村卫生室)数量由2007年的592个增加到2017年的996个,村卫生室总数达到2607个;总床位数由2007年的8034张增加到2017年26488张,增长了2.3倍;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由1.6张增加到5.3张,增长了2.3倍。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由1978年的11.54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41.56万人,增长了2.6倍。医疗卫生机构建筑用房面积由2007年的80.82万平方米增加到2017年的213万平方米。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9年启动的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是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最快、群众实惠最多的时期。目前,“三医”联动机制初步建立,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全覆盖,药品采购“两票制”全面实施,最大限度挤压药品耗材虚高水分,2017年药占比下降至25.97%。同时,以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推动建立了分级诊疗制度。全市已建立各种形式医联体18个,覆盖了所有三级医院和县级医院在内的127家医疗机构。

40年坚持国策,推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转型发展。我市先后经过了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四个阶段,人口自然增长率由1978年的10.67‰逐渐下降到2017年的5.61‰,从根本上扭转了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为改革开放贡献了较大的人口红利。同时先后实施了“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确保政策及其配套措施在我市稳健落地。

40年民生为本,全市百姓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市每个乡镇拥有一所标准化卫生院,100%的行政村拥有一所村卫生室。从2009年开始,我市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经费由2009年的15元提高至2018年的55元,所有居民均可免费享受14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达到了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截至2018年三季度,全市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为95.91%。

我市还通过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先后制定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简称“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专项救治、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等系列文件,整合多种保障政策,实施了“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贫困人口重病患者救治措施。目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贫困患者分类救治全面实施。截至2018年10月底,四类9种大病贫困患者救治率达97.28%,扩大救治5种大病贫困患者救治率达98.43%,均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目标。目前,全市因病致贫返贫人口比2016年减少了34884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杨玉菡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