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成立专案组调查东方矿业环境违法问题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1-19 10:48 浏览量:
字体:

群众信访举报桃江县东方矿业两处石煤矿山开采存在生态破坏问题和重金属污染,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其作为重点信访件交办。11月17日,我市成立专案组连夜进驻东方矿业调查。经现场检查,公司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施,矿区含重金属(镉)废水直排的嫌疑。

东方矿业下辖黄家坝石煤矿和拔英湾石煤矿两处矿山,均位于桃江县松木塘镇,矿区总面积0.974平方公里,目前均只开采了部分山体。今年8月,该公司聘请有资质的环保企业对部分开采完毕的废土场做了生态复绿。两处矿山此前均建设了污水处理站,但由于矿山积雨面积较大,存在雨水不能完全收集,处理系统不完善等问题。雨水淋溶矿石后产生的含重金属酸性地表水难以完全收集,存在废水外溢现象。

松木塘镇石煤矿开采自上个世纪50年代起,是桃江县支柱产业水泥生产的重要附属产业,曾长期存在无序开采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现象。2011年,当地启动百日利剑行动,关闭了私采滥挖采点127处,集中到两家企业的4个采矿点,实现矿山开采有序化,其中投入生产的仅东方矿业的两处开采点。历经3年调查论证后,2014年起,当地启动废弃矿山治理工程,争取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从优先保护桃花湖水体和农田灌溉渠的角度出发,通过废渣填埋、挂网喷浆、生态复绿等措施,目前已实现9处31个采点的生态修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卢静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