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演练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1-12 09:22 浏览量:
字体:

11月8日,由市卫生计生委主办、市第四人民医院承办的2018年益阳市心理危机干预演练暨培训班在市第四人民医院举行。

演练设置的场景是: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高速入口路段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死亡1人、受伤20人,伤者分别送往就近的医院抢救。其中有3名伤者被送往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治,1名头部受伤者急需救治,其余2名伤者皮外伤,亲眼历经车祸和看到司机死亡,现场出现惊恐、呆滞、害怕等不同程度应激反应,急需心理危机干预。

市第四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接到市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指示后,迅速将情况报告总指挥,立即启动医院应急预案。救护车迅速出车前往事发地点接伤者脱离现场,心理中心立即启动心理危机干预预案,专家小组紧急集合做好危机干预准备。很快,头部受伤者送往急诊科救治,2名心理创伤者被接送到医院心理中心。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小组马上接待安抚伤者,收集伤者基本情况,评估伤者心理问题。出现心理创伤症状的两人是一对母女。经初步评估,女儿系突发事件后创伤应激综合症(PTSD),母亲症状较轻,表现为害怕情绪。专家小组分工协作,为母亲伤者和女儿伤者分别进行心理干预。

演练结束后,由湖南省脑科医院心理学硕士、心理科副主任、精神科副主任医师程明现场点评,并以《危机干预中的心理稳定化技术》为题现场授课,结合真实案例详细讲授了灾难事件及分类、心理受害人群、心理创伤破坏,着重讲解了心理稳定化技术等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李星 彭卫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