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新征程 党旗别样红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1-12 09:15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市规划局党组坚持“围绕规划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规划”的工作思路,主动作为,务实进取,形成了以党的建设为先导,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走出了一条党的建设引领城乡规划事业发展的新路子。全市城乡规划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市规划局先后被评为省规划工作先进单位、市文明单位、市直机关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

从提高思想认识着手

心头拉响“双弦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市规划局党组班子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贯彻“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将党的建设和规划业务视为琴之“双弦”,齐力拉响,同心共奏。

从明确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着手,市规划局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责任落到实处。不但将局党组、各级党组织主体的责任明确到位,还利用党组扩大会、局务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广而告之且反复强调,一方面将党组成员及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职履责情况公开,接受监督,另一方面统一思想,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坚定信仰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不断创新落实中央对党建工作和业务的新要求、促进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新理念。市规划局党组根据新形势,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推进党建学习教育“两记”(手记、心记)、“三要六入”(学政策要认真,做到入脑入心;做党员要规矩,做到入格入局;干工作要严谨,做到入丝入扣)的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为引导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要求,提出了做一名规划系统合格党员“五个秉持”“三个正确对待”的要求。即秉持正确方向和超前谋划意识;秉持鲜明立场和服务群众意识;秉持进取精神和创先争优意识;秉持系统思维和综合统筹意识;秉持优良作风和责任担当意识。正确对待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感恩组织;正确对待工作,严谨细致、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正确对待自己,永葆本色、淡泊名利、与时俱进。

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的互相促进发展。聚焦规划主业,在规划系统开展以“三抓三提”活动,即抓严格把关,提升规划编审质量;抓严格管理,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抓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从明确目标责任着手

背上扛起“双肩包”

目标凝聚人心,责任强化落实。思想认识提高了,还要有目标的引领和责任的推动。为此,该局党组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从人员、场地、经费着手,解决目标责任落实的保障问题。局党组利用机构改革的契机,安排了专职人员担任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并要求每次党组会都列席,以工作能力和品德为标准,选好配强党委、支部班子。年初局党组制定局预算计划时,明确了党建工作经费专门的来源和渠道;规范阵地建设,专门设立了各支部活动室,要求每个支部都在各自的活动室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

将党的建设与各项规划业务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一并交给局系统相关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背上“双肩包”。局党组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年初的安排,结合部门实际,从先一年下半年开始,便着手考虑来年党的建设和规划业务工作的宏观目标责任,形成完整的年度工作要点。再将党的建设、规划业务各个版块的目标责任细化,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党建示范点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等。

制定目标责任落实的配套制度。该局党组于年初研究制定《益阳市规划局年度绩效考评办法》,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将年度目标分解到每月,落实到周工作安排。年终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金发放、教育培训的重要依据。直属机关党委制定《支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按照上级要求,将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属机关工委提出的各项要求和下达的各项任务进行量化,明确到各支部,并制定操作性强的考核办法。

从加强督促考评着手

脚下装上“双驱轮”

为了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轮”驱动,推进规划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该局从以下几个层面开展工作。

局级决策层。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凡是涉及局重大问题的决定、重要工作的推进均提交局党组研究,既研究和调度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又研究规划业务工作重大问题。

整体调度层。该局每月召开一次局务会调度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时,既汇报业务工作,又汇报党建工作。在各单位各部门汇报的基础上,局领导对两个方面的工作进行点评,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局领导不定期对分管的单位和部门进行检查,既检查业务工作完成情况,又调度指导党建工作。

微观操作层。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目标,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步骤推动支部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树典型和标杆,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以开展“七一”纪念活动为载体,每年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先进党支部;以道德讲堂为平台,推介局系统身边优秀的人和事;严格考核评估。每年年末,在干部述职、个人年度总结的基础上,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全面绩效评估考核,严格对照年度制定的目标任务,将党建和规划业务工作同步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苏钢 贾宇英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