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结合 推进监察监督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1-09 08:30 浏览量:
字体:

自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以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准践行“四种形态”,强化重点监督、依法监督、合力监督,推动正风肃纪向基层一线延伸。

坚持重点监督与全方位监督相结合。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关键环节,加强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权力制约。强化议事决事监督。制定了《市纪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负责人参加或列席驻在部门和监督单位有关会议实施办法》,纪检监察组参会和列席人员对各单位班子成员会议决策过程认真履职监督,依据权限进行“末二表态”、提出意见建议,对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反党纪政纪条规和组织原则、决策程序的行使否决权,对在纪律政策方面存疑的,提出补充调研、暂缓执行或停止执行建议,做到既靠前监督、促进风清气正,又保驾护航、维护决策权威。加强重点单位、重要领域监督。对权力相对集中、风险问题易发多发的岗位的监管,将“四类人群”“四个领域”(广告经营、财务后勤、招标采购、评审审批)“四个岗位”(管钱、管人、管物、管项目)作为重点,强化精准监督。

坚持依法监督与依纪监督相结合。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大局,用好纪律规范,用足法律规定,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切实履行纪委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委赋予的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的学习,要求各监督单位结合党务公开,公示财务预算、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和同级纪委的监督检查;针对“三公”经费使用等完善相关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全年开展各类现场督查30余人次,参加列席监督单位班子会议和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20多次,较好地履行了教育、监督检查的职责,有效地保障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坚持专责监督与主责监督相结合。建立驻部纪检监察组干部联系监督单位“一线工作法”,明确“三个三”工作要求:即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到监督联系单位上门工作每人每月不少于三天;突出单位党风作风行风、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重大专项整治与执纪问责执行情况三项上门监督重点;上门工作做到三结合,即专责监督力量上与主责单位机关纪委相结合,监督时机上与重大中心工作、重要时点节点相结合,监督方式上将常态化监督与专题型、机动式监督相结合,严查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7类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切实当好全系统党风政风作风的啄木鸟、护林员。同时,纪检监察组与主责单位联合,从全市不同行业聘请了7名行风监督员,不定期对各单位开展实地督查、明察暗访,消除监督死角、盲区,及时发现、解决系统各单位党风作风行风的隐患与突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徐哲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