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创业初心 扶贫点亮心灯

我市数百家企业扶贫路上用真情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0-22 10:03 浏览量:
字体:

“贫困户的勤劳,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回报!”10月17日,安化县江南镇金田社区村的扶贫项目——博源农业养牛场的工作人员乐了。他们宰杀了由贫困户养殖的两头牛,不到两个小时就被前来开展消费扶贫的民营企业家抢购一空。贫困户售卖的黑茶、花生、葛粉、手工布鞋等,也受到企业家的青睐。

当天,参加消费扶贫的200名民营企业家组成14个扶贫小组,奔赴42个贫困村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首批采购了总价值近40万元的农副产品,与贫困村、贫困户达成猪、牛、羊、大米、鸡等收购意向超600万元。“先富应当帮后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企业家的共同责任。”看到贫困农民脸上洋溢的笑容,益阳温州商会会长林乐荣慷慨激昂。正是企业家的这份责任,为我市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社会力量。2017年,市工商联共募集帮扶资金超过1000万元,59家会员企业参与产业帮扶,实施项目80个,投入资金2.3亿元,惠及4171户贫困户,实现了村企对接全覆盖。今年,市工商联又募集帮扶资金2174万元,全市580余家企业、13家行业商协会、17家异地益阳商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募捐金额、参与企业数量均稳居全省前列。

全市工商联系统还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通过投资兴办企业、定向招工、基地吸纳、定向捐赠等,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特色帮扶模式。各企业因地制宜,到贫困村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精选了服装、苎麻、竹、茶、电子、生态等6大可在贫困村复制的帮扶产业,进行重点推广。这些产业均可为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以上。其中,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排长期就业岗位3500多个,还与贫困茶农签订了一份期限长达30年的毛茶收购合同,并设定最低保护价,使贫困茶农能够长期稳定获益,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湖南凯特密欧服饰有限公司已在13个贫困村建成(或在建)13个扶贫车间,安排就业数百人;鑫泰麻床垫有限公司在贫困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签约帮扶2300人。一条条山路上、一片片茶园里,广大民营企业家带着感情和责任,翻山越岭,进村入户,为困难群众送计送策,排忧解难。在帮助一批困难群众彻底斩断穷根的同时,让贫困户追求幸福生活的步伐愈发铿锵有力。

在市工商联和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万企帮万村”活动得到了贫困户和省工商联的高度肯定。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曾评价说:“益阳市民营经济整体实力不够强,但参与扶贫捐款捐物数额大;益阳市工商联常执委企业总体数量不多,但参与行动的会员企业占比高;益阳市工商联不是重点帮扶单位,但开展精准帮扶的举措多。”在誓师大会上,省工商联副主席漆平波还要求出席会议其他13个市州工商联负责同志,把益阳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因地制宜,在精准扶贫主战场彰显更大的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江怀远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