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依法治统获肯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0-21 08:30 浏览量:
字体:

依法治统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维护统计权威的关键。自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以来,调查队作为独立的执法主体登上了统计执法舞台,但基层调查队统计执法工作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作为一支干部职工不到20人的基层调查队,益阳调查队克服业务工作繁忙、人员力量不足等困难,按照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的统一部署,在统计法制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敢于“亮剑”,在探索中不断提高依法治统的能力,得到湖南调查总队高度肯定,在总队考核评比中连续3年荣获优秀,排名第一。中国信息报报道了益阳调查队统计执法经验。

一、优化环境,加大统计学法执法的宣传力度。一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针对地方政府出台的一些保护企业不受干扰的硬措施对执法工作的约束,调查队积极主动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联系沟通,宣传统计执法的重要意义,争取他们的重视、支持,并按要求认真填写《益阳市行政机关年度涉企检查(收费)计划备案表》,以便及早通过审批。之后,每到一个企业检查,都按规定拿出市里审批过的备案表。二是想方设法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作为基层调查队,统计执法困难重重,被检查对象不配合、不理解时有出现,吃“闭门羹”也在所难免,但益阳调查队从不妥协退缩, 请总队执法经验丰富的专家来益阳现场指导执法工作。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尊重统计法律法规的社会氛围。益阳调查队创新统计法制教育宣传方式,主动与市委法治办联系,积极参与“12.4”益阳市“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与市委法治办、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等10余家单位联合进行普法宣传,在火车站、秀峰公园等人流密集区域以大型宣传板报、横幅、发放统计法宣传手册、咨询等方式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巧妙借力,扩大宣传效果。通过走上街头,深入农村进行宣讲、悬挂宣传横幅,每年向城乡住户调查户及基层统计员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和《统计法》学习资料,同时“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充分借助队内网、外网、微博、手机短信等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制作PPT利用年报会、业务培训会等宣传统计益阳调查队执法警示案例。各专业科室人员到企业检查、回访也重点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尊重统计法律法规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二、苦练内功,打造“本领过硬”的执法队伍。一是领导带头学法。法律知识的学习成为益阳调查队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头戏,每年队领导有轮流讲课培训的任务。并邀请法学专家学者进行高规格的法制讲座,全面提升全队人员的法制水平。二是打造执法队伍。不管是省内还是省外开展的统计执法培训班,调查队轮流派人培训,并请总队法制处的专家来队授课法制基础知识、执法实例解析、现场模拟执法等,确保每个队员熟悉统计法律知识、执法程序,积极参加总队统计检查执法证考试,保证持证上岗。三是加强统计专业知识的学习。各专业人员互学互帮,做到对有关专业指标概念、逻辑关系和计算方法了如指掌,为执法打下牢实专业基础。

三、有案必查,违法必究,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益阳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严肃查处统计迟报瞒报、弄虚作假等统计违法行为。成立了以队长李扬为组长的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每年队领导带队有重点、有针对性开展统计执法检查,2010年以来对30多个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立案查处10家,结案10家,对违法单位给予警告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共收回罚款26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文红华 吴彦 陈思光责任编辑:系统发布管理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