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9-23 08:33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市文物管理处根据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下发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工作的相关文件和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方案》并予以印发。

根据工作方案安排,我市于9月初正式启动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并完成拟申报对象摸底,9月中旬选派专业技术骨干力量赴省局参加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工作业务培训班。10月中旬由各区县(市)确定并上报申报名单,10月底前由市文物管理汇总并审定后将申报名单上报省文物局。11月中旬各区县(市)完成申报文本电子版的编制,11月下旬由市文物管理处对申报文本进行初审。12月上中旬,市文物管理处组织专家现场核实,并出具市州文物行政部门推荐报告,同时请求政府出具推荐文件,12月下旬,由市文物管理处将全市所有申报文本、推荐报告和政府推荐文件汇总上报省文物局。2019年1月底前,根据省文物局专家对所有申报对象的评审情况,做好材料补充,迎接专家现场复核。2019年2月底前,由省文物局将所有申报材料报国家文物局审核。

国家文物局对本次申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申报对象主要是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产生;二是涉及到非国有文物保护单位单位的,须经产权人同意方可申报;三是重点突出地方特色、革命类文物和体现改革开放成就类文物。

此次申报工作我市将以兔子山遗址、黑茶文化遗存等益阳特色文物资源以及周立波故居等革命文物为重点,力求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数量上有新的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文物管理处作者:阳承良责任编辑:系统发布管理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