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用水管理 科学调度水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7-20 10:38 浏览量:
字体:

7月中旬以来,我市持续晴热高温,目前正值夏收夏种的“双抢”季节,又是经济作物的重要生产期,农业生产需水量剧增。为确保当前晚稻栽插灌溉需水和后段用水需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加强用水管理和水源科学调度。

今年我市降雨偏少,比历年同期偏少2成左右。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中下旬和8月份,降水仍将偏少。目前,山丘区山塘水库蓄水减少。市防指要求各地要认真分析当前的天气和雨水情形势,提高科学管水、节约用水的思想认识。具体工作中,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水源统一调度,科学合理调度水库、山塘、河坝和沟、渠、湖泊等现有水源,强化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科学配置水资源,发挥水资源最大效益。湖区外河水位仍在上涨,要加强引水涵闸管理。要深入一线帮助指导用水,维护好用水秩序,及时协调矛盾,防止水事纠纷。

市防指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准备,为下一阶段的有效抗旱奠定基础。水利部门要搞好蓄水保水工作,抓好相关设施的维修整治,做到抗旱防汛两手抓,抗旱服务队要维修好抗旱机具;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预测预报,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农业部门要开展农作物的抗旱技术指导服务;民政部门做好旱灾统计上报工作;电力、油料部门要确保抗旱用电用油需求;财政部门做好抗旱资金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李伟 海波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