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兴农促产业腾飞

——我市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6 09:48 浏览量:
字体:

7月15日,赫山区八字哨镇顺风蔬菜基地,一车经镇农产品安全检测站检测后的茄子、豆角,发车运往长沙。正在这里随机抽样检测的区农产品安全技术员夏品霞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全区农产品安全检测率已达到98%以上,大宗上市蔬莱、水果类检测率已达到了常态化的100%。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深入推进省级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的目标任务,重点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强化全程监管,大力推进示范创建和工作创新,加快促进质量兴农和乡村振兴,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随着安化黑茶、南县小龙虾、洞庭龟鳖、沅江芦笋等一大批农产品地域品牌的崛起,我市农产品品质完成了从小产出到大品牌的跨越,在高品质带动下,全市特色农业产业渐呈腾飞之势。

以体系建设为立足点 建立综合监管新机制

2013年,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统筹、协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绩效目标考核范畴,层层签订责任状。

同时,在责任单位和农业系统内部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在农业生产企业、合作社大力推行质量安全承诺,增强农产品生产者的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全市各级安排专项资金加大经费投入力度,2017年,市县乡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和创建工作经费由2016年的375万元增加到1407万元。

为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我市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了市、县、乡“职能、人员、经费、手段、服务”五到位。

目前,市、县拥有专业检测人员39人,实验室面积4561平方米,检测仪器设备735台(套);全市已建成乡镇农残速测室82个,农产品生产基地已建成自律性农残速测室57个。市本级建有农业行政执法支队,7个区县(市)均建有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共有执法人员71名,执法装备设施基本能够满足农业执法的需要。

以标准化生产为根本点 实现农业生产新飞跃

前不久,全国政协农业委、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一行来我市调研“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市牧原地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时,对公司所有上市肉制品出厂前进行的严格安全检测程序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农产品企业“赖以生存的法宝”。

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示范区建设,围绕主导、特色和优势农产品,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已制(修)订农业标准24个、技术操作规程161个。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生产企业为载体,大力推行“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切实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有效推动了我市标准化示范区建设。

截至2017年底,全市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发展到4.45万户、3379家、3696个,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居全省前列。创建种植业标准化示范区145个,建设规模188万亩,其中创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特色产业园)21个。共有年出栏生猪10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458个,万头以上规模养殖场20个,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72%,创建省部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51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6个。

同时,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送科技下乡、科技人员进村包片等措施,加大科技推广力度。2017年全市专业化统防统治全程承包服务面积达396万亩,专业化服务组织90个。全市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减少4.1%;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975万亩次,推广作物专用配方肥19.1万吨。

以检验检测为支撑点 构建全程监管新优势

近年来,我市加大种植、养殖质检资源整合力度,实现检测硬件和检测数据共享。截至目前,市本级、安化县、资阳区、大通湖区4家单位实现了质检资源整合。

通过人才引进和检测技术培训,检验检测能力稳步提升。目前,市本级、安化县、桃江县和赫山区4家单位先后通过了质检机构“双认证”。省农委连续十三年对我市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结果表明,我市主要农产品农药残留合格率稳步提高。2017年,省农委对我市蔬菜、水果、茶叶、稻谷共开展了4次例行监测和4次监督抽查,共抽检样品250批次、160批次,农残合格率分别为98%、100%;省畜牧水产局对我市畜禽产品(猪肉、猪肝、禽肉、牛羊肉、禽蛋)监测110批次,产地水产品监测12批次,水产苗种监测24批次,合格率均为100%;市本级例行监测农产品样品930批次,监督抽查样品1024批次,其中定量检测800批次以上,农残合格率均为100%。

以“三品一标”认证为着力点 推动农业品牌新跨越

近几年,我市加大了以“三品一标”认证为着力点、推动农业品牌新跨越的力度,积极开展产地认定和“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引导和扶持农业企业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对认证企业进行奖补和项目支持,不断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完成产地环境评价认定450余万亩;有效使用“三品一标”农产品458个,认证产量71.3万吨;沅江芦笋、桃江竹笋成功申报了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目前,全市有省级绿色食品示范基地7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5个、面积99.3万亩。

通过项目扶持、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我市加大区域品牌整合推介力度,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安化黑茶”“沅江芦笋”被评为首届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安化黑茶”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安化黑茶、桃江竹笋、兰溪大米、资阳休闲食品、沅江芦笋、南县龙虾、大通湖大闸蟹等知名区域品牌逐步形成。目前,全市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46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44家,市级龙头企业298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夏训武责任编辑:陈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