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护生态

我市全面打击非法采砂(采矿)工作侧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2 09:39 浏览量:
字体:

3月27日,资阳公安分局茈湖口派出所民警在办理王某跃敲诈勒索一案时,获悉资阳区茈湖口镇村民王某方、王某江等人,于2013年至2017年间在茈湖口镇和利村一带资江河道内非法采挖砂石,近4年内总采砂量达到76万余吨,涉案金额1075万余元。目前,王某方等5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为深入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矿)行为,保护生态环境,今年以来,我市依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强化了对非法采砂(采矿)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

专题部署 上下拧成一股绳

为全面贯彻落实3月29日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精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董岚部署开展了扫黑除恶“四项行动”,并多次专题调度。行动部署后,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统一安排,迅速动员部署。桃江县组织召开了资江流域2018年打非除乱治砂百日行动动员会,由县政府牵头,全面整治乱采滥挖、偷采盗采及违规经营行为。沅江市把专项行动与环保部门“环湖利剑”环境执法行动结合,全面加强了对非法采砂(采矿)的打击整治力度。其他各区县市也迅速行动,强化对涉砂涉矿违法犯罪案件的摸排核查和经营打击。

部门联合 让违法者无处可逃

7月4日,益阳高新区组织谢林港镇公安、环保、安监、林业、城管等部门,拆除了谢林港镇涧山村旁、国晶硅业厂区内两家非法洗砂场。两家洗砂场均未办理国土、环保等相关手续,非法采砂、洗砂,环境问题突出,被省环保督察组明令督办。当天,益阳高新区组织一支100多人的拆迁队伍,出动挖机、吊车、电力工程车等拆除设备,拆除了两家洗砂场的电机、传送设备、供电设施,捣毁了主要生产设施。

这样的联合执法在整治非法采砂(采矿)工作中是常见的。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地将环保、水务部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紧密衔接,变过去“等案上门”为公安、环保、水务等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主动寻案”,针对辖区洞庭湖沿岸及资水、沅水等主要河流沿线重点部位、重点场所,从采砂船舶、销售渠道、从业人员核查等方面延伸侦查,组织对砂石采挖、加工、销售场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研摸排。市扫黑办多次组织水务、住建等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工作联系会,全面加强对线索的摸排、移送和反馈。今年以来,桃江县组织对全县45家涉砂涉矿企业的法人、股东、采砂船主、开采范围、纳税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掌握,共摸排出涉砂问题线索21条、涉矿问题线索3条,并全部交办。

重拳打击 由以身试法到不敢违法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依法严惩,重拳出击,把严查快处形成震慑力作为工作重点,先后侦破了沅江欧某等非法采砂(采矿)、掩饰犯罪所得案,刑事拘留15人,逮捕7人,查明盗采砂石6万余吨,涉案价值近400万元;侦破了沅江周某惠、罗某非法采矿、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刑事拘留2人,逮捕2人,涉案价值100余万元;侦破了安化谌某军、谌某勇等非法采矿案,刑事拘留6人,查明盗采毛岩1万余吨,涉案价值20余万元。桃江、赫山等地也相继侦破了多起典型案件,强大的威慑力让违法者不敢再跨出违法的步子。

至目前,全市累计破获非法采砂(采矿)案件14起,抓获涉案人员57人,刑事拘留46人,逮捕17人,行政处罚4人,查封、冻结、扣押资金114.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曹灿 刘奕芸 孙红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