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补新规“福利”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5-21 08:49 浏览量:
字体:




我市征地补偿标准整体上调30%左右,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青苗补偿标准提高幅度高达50%左右,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提高幅度约30%,并设置了搬家腾地和整体腾地奖,于2018年4月18日起执行。5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了我市新的征地补偿标准、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等。

征地补偿标准:整体上调30%左右,Ⅰ区每亩补偿70000元,Ⅱ区每亩补偿62500元

我市原征地补偿标准是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湖南省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定的,于2013年1月1日起执行。根据惯例,文件5年期满失效。2017年12月,省政府部署开展调整征地补偿标准工作,我市按照要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制定调整预案,上报全省综合平衡,举行听证收集意见,形成了《益阳市征地补偿标准调整预案》上报省政府。2018年5月8日,省政府以湘政发〔2018〕5号文件正式颁布实施。

根据新的文件精神,征地补偿标准在原基础上,全市整体调整幅度为30%左右。资阳区、赫山区(含益阳高新区和东部新区)I区补偿标准上调27.3%,由55000元每亩调为70000元每亩;Ⅱ区补偿标准上调33%,由47000元每亩调为62500元每亩,其他区县(市)作了相应调整,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为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从源头上控制建设项目不占或少占耕地,尤其是水田,此次调整适当提高了耕地(水田)的地类修正系数。征收水田,按标准的1.2倍执行,最高可补偿84000元每亩。征收耕地(除水田)、草地(除其他草地)、农村道路、水库水面、坑塘水面、沟渠、设施农用地、田坎、建设用地的,按标准执行;征收未利用地的,按标准0.6倍执行;征收园地、林地的,按照相应的地类系数执行;征收基本农田的,按照所在区片水田标准执行。

另外,根据原补偿标准,除资阳区只设置了2个区片等级外,其他各区县(市)均设置了3个区片。此次调整后,各区县(市)均只设置2个区片,原标准的Ⅲ区区域并入Ⅱ区。以区县(市)为基本单位,划分不同的区片等级,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划为Ⅰ区,其他区域划为Ⅱ区,片区划分不打破村界。

拆迁补偿安置:青苗补偿提高幅度50%左右,房屋拆迁补偿提高幅度30%

4月18日,市政府印发并实施《益阳市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与原《办法》相比,提高了补偿标准。

一是青苗补偿标准提高。以水田为例,补偿标准由1980元每亩,提高到3000元每亩,提高幅度50%左右。二是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提高。以房屋拆迁中最高类别补偿标准砖混结构(三类)为例,每平方米从1020元提至1320元,提高幅度30%。考虑市本级中心城区当前的实际征拆成本、安置房建设成本等因素,按1.2的系数提高补偿,最高价格1584元每平方米。其他地上附着物等补偿标准也作了相应完善和调整。

新《办法》中征地拆迁工作权责更加明晰:市、县(市)政府统一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工作。市、县(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管理本辖区内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工作。市、县(市)征地拆迁专门机构(下称征拆机构)受同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委托具体实施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事务性工作。同时,新《办法》统一了资金监管,建立了征地拆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房屋合法性认定制度。集体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补偿安置资金必须在征拆工作实施前,足额拨付到经财政部门批准的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征地拆迁资金专用账户,实行统一管理。未按规定足额缴纳征地拆迁资金的项目,不得实施征地拆迁。

另外,对积极支持配合征拆工作的实行奖励,实行搬家腾地奖,对按期搬家腾地的实行奖励,奖励标准为160元每平方米,以合法正房面积(偏屋、杂屋、棚屋等配套用房面积除外)计算奖励;实行整体腾地奖,单个项目征收范围内所有被拆迁房屋,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拆迁工作并交付土地的,根据地域差异,给予每户3至5万元奖励。奖励经征拆机构验收合格后支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蔡立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