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组队赴海口市学习“创文”经验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1-21 08:35 浏览量:
字体:

针对我市商务系统创文工作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现状。日前,市商务局由副局长廖湘荣、曾文彬带队,组织建设科、市场服务中心相关人员组队赴海口市学习创文经验。学习考察期间,听取了海口市商务局的情况介绍,而后实地考察了几家农贸市场,感到受益匪浅。

海口市2015年创文、创卫一起行动,2017年“双创”成功。其成功经验是: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属地管理、监管常态”。探索出了一套具有海口特色的“1+1+N”联动管理模式。第一个“1”是市商务局,第二个“1”是农贸市场所在地政府,“N”是对农贸市场有管辖权的工商、质监、食药、城管、环卫、卫生、街道办等行政部门。也就是说在他们的“双创”工作中,市商务局作为行业牵头部门,负责出标准、出要求和监督执行,农贸市场所在地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承担“双创”主体责任,政府所属工商、质监等部门依据职能共同参与管理,联合考评及专项督查相结合,实现日常监管常态化。

考察组一行参观了金贸文华农贸市场、龙华农贸市场、国贸标准化菜市场等市场,所到之处管理有序、秩序井然、卫生高标准,俨然是进了大型超市,而非农贸市场。

考察组学习之后认为,要认真学习海口市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的经验做法,借鉴“1+1+N”联动管理模式,结合益阳农贸市场实际情况,运用到今后的市场建设和管理之中,为下一步“创文”和“国卫”复审迎检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商务局作者:莫立明 张艳枝责任编辑:系统发布管理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