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食品药品稽查打假成效显著

今年立案查处违法案件922件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11-20 10:23 浏览量:
字体:

食品药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11月15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今年以来,市食药监局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充分发挥稽查打假的拳头作用,突出问题导向,落实行刑衔接机制,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共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922件,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发展,为保障全市人民的食药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922件,其中药品类案件177件,医疗器械案件48件,食品生产环节案件130件、食品流通环节案件548起,其他类案件19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件,协助公安机关刑拘14人,上半年成功查处的一起生产销售假冒“喜之郎”果冻的系列案,被省食药监局评为“2017全省护苗行动”十大典型案例。该案件是市食药监局稽查支队与益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成立的1.06专案组负责办理的。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专案组先后查获假冒喜之郎果冻共1589件,抓捕涉案人员6人。

稽查打假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钢刀利剑”。为此,市食药监局通过监督抽检、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等多种形式,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办,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医疗器械虚假宣传营销欺诈专项行动。完成市级药品监督抽验300批,省级基本药物抽样完成264批,化妆品抽样完成28批,完成率达到100%;医疗器械抽样完成18批,完成率90%。

为强化食品安全稽查工作,落实行刑衔接机制,深化部门合作,7月20日,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驻市食药监局检察联络室、公安联络室正式成立,切实加强同公安、检察院等部门的协作和沟通,构建食品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形成共同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合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驻市食药监局检察、公安联络员采取1+X工作时间,每月固定在市食药监局工作一天,根据需要可列席该局行政执法案件分析讨论和工作信息例会。随着食品药品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合力的逐步加强,稽查执法、案件查办的力度不断加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洪捷 彭晓佳 段冰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