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

10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10-23 09:05 浏览量:
字体:

10月20日,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等10部门联合召开全市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工作会议,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加强对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管,严厉打击违规营销宣传食品、保健食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近年来,部分不法经营者以中老年人为对象,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形式虚假宣传销售食品、保健食品,损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财产权益,引发较多消费投诉,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与监管的难点。根据《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十一部门关于印发湖南省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市食安办等10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下发《关于印发益阳市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专项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

这次食品安全“护老行动”的对象包括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进口单位,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和相关方,以及广告发布单位,涵盖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销售全环节。重点整治治理未经许可生产经营食品和保健食品、经营进口食品和保健食品;食品和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利用网络、会议、电视购物、直销、电话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和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其他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5类违法违规行为。

全市各地各有关监管部门将按照区域为主、层级为辅的原则,加强监督检查,且所有抽检和处罚结果均向社会公开。对生产企业重点检查无食品、保健食品生产许可、不按照批准内容生产、擅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药物)、掺杂使假、产品标签标识虚假宣称等违法行为;对经营企业重点检查不具备经营资质、产品标签标识或宣传材料未经批准声称保健功能、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违法行为;对非实体店经营单位重点检查通过电视购物、电话营销、会议营销、网络营销等方式销售食品、保健食品单位的经营许可资质,以及超范围经营、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欺骗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对涉嫌非法添加、非法声称产品功效的产品进行抽样检验。对检查和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予以处置,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此次行动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对各类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快速核实、快速处理,举报有功人员按规定给予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洪捷 陈赞明 尹海媚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