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荟益阳 聚“智”腾飞

我市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提高党政人才供给质量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9-25 10:09 浏览量:
字体: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事以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把人才作为最宝贵的资源,坚持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建立更具灵活性的人才引进、管理体制等机制,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从2014年起,我市启动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大力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持续充实到党政干部队伍,并做到引得来、育得好、留得下、用得上,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才供给质量显著提升。

组织部门有一组这样的数据:2014年“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引进各类人才12981名,其中公务员1877名、选调生85名、定向引进人才226名、其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069名、大学生村官72名;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城市规划管理等紧缺专业158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1171名。目前,全市人才总量已突破40万。

那么,地处洞庭之滨的银城益阳,是如何做到“孔雀纷来”“凤凰栖枝”的?

【关键词】引才

突出需求导向 精准广纳英才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市委依据全市的人才结构,立足发展需求导向,以人才发展战略为箭靶,制定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益阳市“十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两个总揽性文件,配套出台《益阳市定向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实施办法(试行)》等6个操作性文件,以顶层设计破解人才在引、育、留、用等体制机制上存在的瓶颈。在实施上制定了年度引才方案,层层分解落实责任,聚焦对外贸易、经济金融、城规土建、信息技术、环境工程等紧缺专业引才聚才,同时把引才重点放在名牌(重点)大学上,汇聚优质人才和智慧进入党政人才队伍,提升决策和服务质量。

一是定向考录公务员。连续四年面向全国114所“985”“211”院校和省内重点高校开展引才宣传,主动走进清华、北大、人大、复旦、上海交大等9所重点院校,贴心宣讲。通过宣讲推介,四年来全市1483个公务员岗位共吸引全国报考者超15000人,其中硕士及以上研究生报名人数达3483名。二是定向引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连续三年开展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市委书记、市长亲自率“四大家”领导任评委,采用心理测试、行政能力测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式,全方位、面对面选拔人才,共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226人分配到事业单位,其中全日制博士15人、“985”“211”院校全日制硕士211人。三是定向考录选调生。采取到学校宣传发动,笔试、面试“送考上门”的方式,率先在全省定向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14所重点高校选拔选调生,注重突出选调生“选”的特点,采取笔试、面试加差额考察的方式,实行优中选优,保证了人选整体素质。

【关键词】育才

坚持基层导向 多管齐下育才

“两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将会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9月15日,结束两年下派基层实践锻炼的张雪姣接到回原单位报到的通知,离开桃江县修山镇时直言,在基层这座“大学”学到的知识将让她受益终身。

张雪姣是一位湘西州永顺县的苗家妹子,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15年8月,考录到市教育局工作的她作为定向引进人才,由市委组织部下派到桃江县修山镇修山村进行为期两年的实践锻炼。张雪姣十分珍惜这难能可贵的锻炼机会,虚心学习,勤勉工作,踏实做人,赢得了服务地群众的高度赞誉,不仅在工作中光荣入党,而且因为其创新性的工作多次获得市、县表彰。

新引进的人才学历高、眼界宽、知识新、思想活,敢闯、敢试、有冲劲。但也存在一定的“短板”。如缺乏艰苦环境、严格党性的考验和锻炼,缺乏基层工作尤其是直接的群众工作经验和历练。为扎实“墩苗”,我市坚持把条件艰苦、环境复杂、工作压力较大的地方和岗位作为人才锻炼的“大熔炉”,让人才在磨练中更快成长。将新录用的公务员、选调生全部安排在乡镇、村工作,事业单位新聘用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全部任村支书(村主任)助理或重点建设项目经理助理,开展为期两年的实践锻炼,让优秀人才在基层锻炼,在一线成长。

为鼓励大家扎根基层,安心工作,体现贴心关爱、人文关怀,对2014年以来进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全日制硕士及以上研究生,每月发放生活补贴1000元;举办引进人才职业能力示范培训,全面提高职业素养,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建立QQ群、微信群,互通信息,交流心得体会、破解工作难题;不定期组织各类人才代表座谈、恳谈和经验交流会,了解各类人才所思所想所盼;建立健全“传帮带”制度,为人才干事创业牵线搭桥,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通过这些举措,让人才安心工作、敢想敢干、善做善成。

【关键词】用才

强化用人导向 不拘一格用才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要让知识和智慧化作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动力,就必须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懂得引才育才,更要懂得识才用才。

我市在新引进人才的选用上大胆破除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放开视野大胆选贤任能,制定完善定向引进人才实践锻炼期满考核考察办法,科学、全面地考核考察引进的人才,让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坚持点上考核与面上比较相结合。考核组既到乡(镇)、村(社区)去实地考核,又到县委组织部全面了解,并对所有被考核对象进行比较排序。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考核组既通过个别访谈听取意见,又按照综合评分表量化打分。其中,乡镇民主测评情况占30%、县委组织部评定等次及排序占10%、扣分项目占20%、考核组评分占40%。坚持平时考核与期满考核相结合。既考虑实践锻炼期满集中考核情况,又考虑区县(市)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对他们平时一贯表现的评价情况。通过考核和竞争性选拔,30多名在基层实践锻炼的定向引进人才,即将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真正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在2014年以来引进的人才中,已经担任正副科级领导职务的32人。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付振南来益挂职锻炼期间表现优秀,留任并提拔重用为团市委书记。目前,各类人才扎根各自岗位,立足益阳市情,奋发有为、建功立业,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依法履职更加严格,政风行风更加清正,为益阳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激活了全市党政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江春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76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居全省第6位。

转型升级的益阳,思贤若渴。科学发展的益阳,海纳百川。如今,在党管人才的创新推动下,益阳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之姿广纳天下英才,一场以人才工作重点“突围”带动“五个益阳”建设的精彩大戏正在这里火热上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李伟 郭剑峰 易宇责任编辑:何国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