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启动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勘边定界工作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8-16 10:28 浏览量:
字体:

8月14日,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我市已启动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勘边定界和详细规划修编工作。据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日前,项目编制单位已向我市提供《湖南南洞庭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7-2027)》拟调整规划图件及征求意见函,目前,相关单位已反馈意见至市林业局。

南洞庭湖湿地是我市珍贵的自然资源,以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和野生珍稀濒危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据调查,在南洞庭湖保护区有哺乳类12科23种、鸟类15目51科221种、爬行类8科26种、鱼类11目23科117种、两栖类3科9种、维管植物92科270属426种。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一划了之”“画地为牢”“划而难管”等问题日益突出,导致经济发展、民生需求、规划设计频频触碰保护红线,现有保护区管理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不相适应。为此,立足保护区实际,按照相关规定和技术标准,今年7月开始,市林业局初步确定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为规划编制单位。据市林业局湿地保护局工作人员曹德科介绍,新调规的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坚持“该保护的坚决保护好,同时预留发展空间”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保护区总面积和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的面积,确保规划落地,避免保护难和调规难的问题。按照权责一致、属地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理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将由市编办制定方案。同时,成立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确保9月底前完成《湖南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7-20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卢静 罗建频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