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食盐添加剂堪比砒霜?是谣言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6-26 09:12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市食药监局热线电话12331接到市民来电称,他的多个微信群中均有人转发一篇“国产食盐添加剂堪比砒霜”的文章,询问文章内容是否属实。热线人员立即回复:此为谣言,市面上所售国产食盐亚铁氰化钾含量在安全范围内。

网传文章提到,“国产食盐里面有种可怕的添加剂——亚铁氰化钾。在生活中,烹饪食物的时候,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氰化钾分解成氰化钾这种剧毒物质,在10秒钟内能使人丧失意志,几分钟内可以毒死一人”。

市食药监局负责人介绍,实际上,前段时间,央视财经《消费主张》就此做了一期深度调查,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国产食盐确实存在亚铁氰化钾。但据央视记者采访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钟凯得知,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长期食用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按照中国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的抗结剂以亚铁氰化钾含量不得超过每公斤10毫克,比美国规定的每公斤15毫克的标准更为严格。且“亚铁氰化钾”中的铁和氰化物之间结构稳定,只有在高于400摄氏度才可能分解产生氰化钾,日常烹调几乎不需要这样的温度,因此不会出现在烹调温度下亚铁氰化钾分解的情况。即使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的状态下,真的分解出了氰化钾,想要达到让一个成年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

市食药监局提醒市民,目前网络谣言层出不穷,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莫信谣,莫传谣。若购买的食品中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洪捷 彭晓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