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创建省级园林城市重要指标解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1-26 10:57 浏览量:
字体:

山水含翠、绿树掩映,半城山色半城湖是益阳的真实写照。正因如此,2014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确立了“两年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四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重要决策,这两年,我市围绕创建目标,全面实施道路绿化、公园建设、庭院绿化、立体绿化、林荫停车场建设及山体和水系生态修复建设等六大创园工程。如今,成果检验在即,我市各项指标是否达到省级园林城市标准?1月21日,记者联系市创建园林城市办公室,对照《湖南省园林城市标准》,根据省有关部门的遥感测试报告,挑出几项重要指标逐一了解。

依法严格管理城市绿线

考核标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纳入《城市整体规划》并与之相协调;实施城市绿线管理,按照《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划定绿线,并向社会公布;绿线调整、绿地占用、绿化规划建设指标等审批制度完善。

测评结果:达标。

我市严格执行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按要求制定和下发《益阳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3—2020)》《益阳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益阳市城市绿线控制规划(2014—2020)》,依法严格管理城市绿线。

实施绿线管理近3年来,市区园林绿化执法200余次,办理行政许可55次,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恢复绿地数千平方米。目前,绿线管理已初见成效,城市各项绿化控制指标稳步上升,绿化建设的规模和档次全面提高。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04%

考核标准: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大于等于35%;建成区绿地率大于等于31.4%,城市各城区绿地率最低值大于等于25%;人均建设用地为80至100平方米的城市,人均公园面积大于等于7.5平方米;

测评结果:达标。

我市以创建园林城市为契机,通过规划建绿、拆违扩绿、拆房补绿、见缝插绿、整治添绿并举,普遍绿化、重点绿化结合,平面绿化、立体绿化整体推进等措施,园林绿化建设取得长足发展。至2013年底,我市建成区面积66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2459.16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04%,建成区绿地总面积为2157.54公顷,建成区绿地率为32.69%,建成区人口数量为57.8万人,人均建设用地小于100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为472.80公顷,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8.18平方米。

城市建成区公园绿地144处

考核标准: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大于等于70%;公园绿地面积占陆地面积70%以上;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大于等于0.05。

测评结果:基本达标。

家住康富路、秀峰路、金山路、桃花仑路等地的市民,只需行走5分钟左右便可到达秀峰公园,家住益阳大道、梓山湖畔的市民,就近可到梓山湖公园散步休闲。而随着资阳公园、云雾山公园、龙岭公园等大批城市公园建设的启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正逐步辐射到每一位市民。

近两年,我市根据市民休闲娱乐需求,共投入绿化资金8.02亿元,加大公园新、续建工作,重点建设了梓山湖公园、秀峰公园、会龙山公园和金花公园等综合性公园,和龙洲广场、龙塘幸福游园等10多处小游园。至2013年底,全市共有3个综合性公园、8个专类公园、15个游园(社区公园)、8处带状公园、110个街头绿地,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居住用地的面积达1380.70公顷,占城市居住用地面积1772.50公顷的77.9%,公园绿地面积占陆地总面积70%以上,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0.052。

去年,我市又投资约1.51亿元,新、扩建公园10个,启动资阳公园、龙岭游乐公园、科马提岩地质公园、云雾山体育公园和青龙洲城市湿地公园的建设,对梓山湖生态公园进行了全面提质改造,将秀峰公园和会龙山公园联合打造成4A级景区,目前各区公园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

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5.70%

考核标准:道路绿化普及率大于等于90%,道路绿地达标率大于等于80%,林荫路推广率大于等于70%。

测评结果:达标。

1月20日,记者在益桃、益沅、银城大道看到,道路两旁绿化建设正抓紧施工,这里将打造以桃花、紫薇、樱花为主的生态景观大道。

道路绿化是城市绿化的形象工程,我市坚持城市交通建设和景观布局相结合,以国道319线、益沅线、益桃线和长张高速等防护绿带建设为重点,同时开展建设“四纵六横”、10条林荫大道,完成了资阳大道、迎宾路、五一东路和关山路等32条道路的绿化配套设施建设,合理添植乔、灌、花、草和置石,增植了广玉兰、银杏、香樟等乡土树种,加强道路绿化植物养护水平,道路绿化景观有了质的提升。目前,我市道路两旁种植行道树的城市道路长度144780米,城市道路长度为151240米,道路绿地面积140.03公顷,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5.70%,道路绿地达标率84.07%。

17处立体绿化为城市增色

考核标准:制定支持立体绿化政策措施;结合市政设施,开展墙体、屋面阳台、桥柱、公交站点、停车场等立体空间绿化。

测评结果:达标。

近日,记者在资江一桥南岸的桥南人行天桥和北岸桥头,以及赫山区教育路等地看到,墙面、天桥上布满绿色植物和盆栽鲜花,生气十足。

我市创建园林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中心城区立体绿化建设全面启动,组建立体绿化专项督查组,对下达的立体绿化建设任务督查督促,按照“增色、增花、增文化、增空间”的城区绿化工作思路,城区屋顶、桥体、墙面、护坡、挡土墙、围墙等逐一披上了绿装。目前,我市已高标准完成资江一桥桥头、一桥桥南天桥及环湖路等17处立体绿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新闻网作者:洪捷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