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有事找政府

2015年市长热线办理情况回顾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1-22 09:26 浏览量:
字体:

市长热线是政府和市民沟通的桥梁。开通以来,市长热线办始终把“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作为主要职责,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去年,市长热线受理量实现下降,乡镇长热线作用逐渐发挥,在政媒联动的共同督促下,切实解决了一批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

受理量实现预期下降

1996年3月10日,我市正式开通市长热线电话。2007年3月,在市长热线电话的基础上,开辟了网上市长热线信箱。2013年1月17日,正式开通 12345市长热线系统。目前,全市已设立38条热线网络电话,96条乡(镇)长(主任)热线,形成了以市长热线为主线,各区县(市)政府、市直有关网络单位和乡(镇)长(主任)热线为依托的网络体系。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指示,要把群众诉求化解在基层,进一步强化区县(市)长和乡镇长热线职能职责。去年,市长热线受理量有所下降。全年市长热线办共受理市民来电58556件,比2014年减少9487件,同比下降16.2%,群众来信和网络媒体舆情信息3081件,总共形成转办件12824件,按时反馈率98%,回访满意率 95%;8个区县(市)共接到市民来电17299件,比2014年增加11562件,同比增长202%。

政媒联动督办热点难点

去年,市长热线办整合媒体资源,总结每月热点问题,协同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芒果Radio益阳之声等媒体深入调查。全年重点调查了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客运车辆涨价、小区物业管理、个别学校违规补课、部分小区通气困难、校车安全、公园管理、城区门面油烟污染、商品房购买纠纷、城市及近郊违建等近百个热点问题,并在媒体跟踪报道。

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居民陆淑珍反映,婆婆5000元独生子女奖励费用无法领取,反映多次无人处理。经督办,交由办理单位先行垫付;银城大道路面损坏多时,存在安全隐患,责任单位长期未落实。经督办,由市公路局将破损路面维修好后交由市住建局常态管理。还有秀峰公园新造坟墓、寨子仑违建、奥林匹克公园内违规建茶馆等问题,均引起市委、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乡镇长热线作用逐渐发挥

2012年7月,全市乡镇长热线电话开通,市长热线形成了市、县、乡三级联动网络,做得好的乡镇对于办好市长热线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市长热线办组织益阳日报、市广播电视台、芒果电台益阳之声的记者,以不打招呼、暗访的方式,抽查了全市24个乡镇长热线电话的工作情况。结果表明,八成以上村民不知道乡镇长热线电话,处理台账半数不规范,落实情况参差不齐,相当一部分乡镇长热线只不过是承办市长热线、区县 (市)长热线的转办件,没有发挥作用。2015年6月23日至25日,市长热线办组织力量抽查发现,大多数乡镇长热线建立健全了热线工作制度,热线处理工 作规范。尤其是一些2014年工作排名较靠后的二、三类乡镇,整改力度较大,南大膳镇、南嘴镇、武潭镇等三类乡镇充分发挥手机信息、广播、电子屏等现代媒 介作用,广泛宣传镇长热线电话,受理的热线电话,大部分都有书记、镇长或分管领导的签字或批示,疑难问题领导集体研究,由于解决问题及时有效,镇长热线电话逐步在当地热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新闻网作者:李星 李倩 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