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我市工业经济破浪前行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1-07 16:26 浏览量:
字体:

2015年,我市工业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逆流勇进,一手抓市场要素为企业生存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手抓结构调整提升企业产业自我发展能力,通过改革审批制度、开展企业帮扶、推动两化融合等手段,创新方式,攻坚克难,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预计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050亿元,增长9.0%;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50亿元,增长7.5%。

2015年,我市积极出台办法和措施,努力化解市场环境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制约,千方百计稳基础保存量。一方面加强预警监测,制定问题预案,提升企业防风险保安全的能力。另一方面,建立联动机制,有效协调各个部门帮助企业解决用人、用地、融资方面的困难,破解发展瓶颈,推动优质要素资源向园区集中,向成长型企业倾斜。全市企业帮扶行动开展以来,我市普查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项目、重点规下企业,建立问题清单,严格责任到位,研究实行“一企一策”解决方案。至去年底,市、县两级共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421个,占普查登记问题的60%,23家半停产企业实现达产和增长。同时,着力加强担保体系建设,推动银企对接和企业股权融资,有效缓解融资瓶颈,营造了企业发展的良好小气候。通过种种努力,去年我市工业经济“大盘”稳固,尤其是特色骨干产业持续攀升:预计食品加工业完成产值466亿元,同比增长20%,全省排名第三,其中黑茶完成产值72亿元,增长30%,实现快速增长;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380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船舶制造业完成产值63.7亿元,增长29.4%,全省排名第一。

以加快产业升级、推进园区建设、全面立项争资,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非公经济、推进两化融合为抓手,2015年我市工业经济开辟了新的上行空间。扎实开展园区大会战,全市九大园区新建标准化厂房200万平方米,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42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110个,新投产工业项目110个。针对重点工业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制约和难题,现场办公,专人负责,紧盯不放,限时解决。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按照“招大、招群、招特”思路,加强与央企、名企的对接,引进和储备了一批体量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积极立项争资,及时跟进最新产业政策走向和项目申报机遇,充实项目储备,多方争取项目资金以支持项目建设。2015年,全市列入重大工业项目动态管理项目共63个,其中竣工投产12个,新增产值68.65亿元;在建项目21个,累计完成投资45.21亿元。全年新进规模工业企业100家,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946家。与此同时,我市以工业园区为重点,加大技改项目投入,全面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实现了重点行业产业整体转型升级。以特色孵化园区为基地,打造完善的现代服务体系,推动小微企业“互联网+”和其他手段相融合的创新创业,涌现了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新企业新产业,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添加了新的增长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新闻网作者:卢跃 张睿 彭哲夫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