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健康梦 扬帆再启航

——益阳医专附属医院推进“健康中国·益阳”行动走笔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2-04 14:06 浏览量:
字体: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自今年4月启动“健康中国·益阳”行动以来,益阳医专附属医院以“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为指导,以应急救护技能培训中心、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等13个小组为行动单位,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及推进机制,明确目标及责任分工,积极推进行动走深走实,收获良好效果。

专题讲座,护航居民安康

“血管内皮功能障碍是心脑血管病的病根。”10月14日,益阳医专附属医院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走进益阳市委党校进行《心脑血管识别与预防》讲座。党校家属区100余名居民到场聆听。

益阳医专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正凯从心脑血管疾病的概念、种类、病因以及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方案等方面,剖析了疾病发生的多种原因,通俗地介绍了常见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澄清了大家日常对于健康知识的误区。活动现场笑声朗朗、气氛活跃,受益匪浅的居民表示,这样有用的讲座多开办几场才好。

爱心义诊,关爱老人健康

“脑卒中为突然起病,但并不意味着没有预兆,大多数脑卒中发生前会有面部或单侧或双侧肢体的麻木,无力或瘫痪……”10月27日,益阳医专附属医院老年疾病研究治疗中心走进益阳高新区邓石桥敬老院开展世界脑卒中日义诊活动。

益阳医专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必超与老人们亲切交谈,为他们测量血压,耐心细致地检查,讲解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告知老人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进行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并结合日常生活,重点强调了脑卒中常见药物的分类及禁忌,建议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清淡饮食的好习惯。

随后,老人们纷纷就自身情况咨询慢性病用药等相关问题,并得到了耐心解答。他们认为,义诊中对脑卒中慢性病知识的宣传作用很大,增加了大家对脑卒中的了解以及疾病预防。

公益宣讲,普及急救知识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心肺复苏,为什么常说‘黄金时间4分钟’?”5月17号,益阳医专附属医院应急救护技能培训中心在益师艺术实验学校大礼堂开展了防溺水防地震安全知识进校园公益宣讲活动。

该院重症医学主治医师朱坚现场为师生作了人工呼吸法、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操作演示,并详细讲解了溺水、地震等意外事故的应急救护知识。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在互动环节又踊跃参与,利用人体模型进行心肺复苏、三角区避震等实践,并与主讲医生展开“一问一答”的互动。

据了解,益阳医专附属医院应急救护技能培训中心将防溺水培训贯穿2021年整个夏季。应急救护培训人员还通过各媒体平台,持续开展相关安全知识的宣传,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有效提升中小学生安全防范及自救自护能力,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健康中国·益阳”行动共计完成任务28次,其中义诊3次,讲座25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苏钢 刘颖责任编辑:刘佳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