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通衢畅八方

——益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1-14 10:17 浏览量:
字体:

驱车在宽阔平坦的G536桃江、赫山路段行驶,丰富多彩的绿化景观,清晰规范的标志标线,畅通无阻的集镇路段、美观整洁的路域环境……无不让人发出“人在车中坐,如在画中游”的感慨。这一靓丽的风景线,生动地展示了我市公路建设养护和路况路容路貌综合整治的成果,也浸透着广大公路人的辛勤汗水。

“十三五”以来,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围绕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按照“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的工作方针,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全面加强公路养护,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实现了公路事业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先行和保障作用。

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十三五”期间,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围绕构建“畅安舒美”行车环境,把好“进度、质量、安全”三个关键,有序推进公路建设、大中修工程、路网结构改造工程,路网结构显著改善,路况水平全面提升。

持续推进公路建设。“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普通国省干线公路318.94公里,建成规模约为“十二五”期间1.5倍,“畅安舒美”的国省干线公路网基本形成,全面提升了我市人流、物流的交互速度,对全市经济发展起到了关键而重大的作用。

推进国省道大中修建设。“十三五”期间,按省级统筹、科学决策、市级实施,有序推进大中修工程。完成普通国省道大中修290.938公里,完成投资61657.66万元。2016年至2019年,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通过积极争取部省资金和“519行动”市级配套投入,完成195.938公里国省道大修,G234益沅段、G536益桃段、S221益宁城际干道通过改造提质,G536八字哨至兰溪段、G536桃江至安化东坪段、G207仙溪、梅城和清塘段等多个集镇路段实施“白改黑”路面大修工程后,行车愈发舒适,路况稳步提升。2020年是国评年,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持续发力加大争资力度,保质保量完成了126.944公里的国省道大中修工程任务,路况进一步提升。工程合格率100%,路况优良率100%。

大力实施路网结构改造工程。2016年至2020年,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积极争取部省资金72537万元,实施路网结构工程改造,完成国省干线安防设施1004.31公里,完成国省干线危桥改造155座,完成国省干线隧道提质升级9座,完成新(改)建服务设施9座。其中2020年完成除茅草街大桥外13座桥梁的维修加固改造,完成投资2045万元;完成5座隧道提质升级改造,完成投资1097万元。现有四五类桥梁、隧道改造加固率100%。

日常养护卓有成效

“十三五”期间,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从全寿命周期理念出发,牵住日常养护这个牛鼻子,通过小修保养稳定路况,大力推进标准化养护,全面推行预防性养护,保持公路良好的技术状况和通行环境。

该中心指导并督促各县(区、市)公路部门常态化开展路面清扫、路肩平整及除草、边沟清理、行道树刷白、钢护栏及标志标牌清洗;实施路面小修,及时开展水泥路面清灌缝及换板、沥青路面裂缝修补及坑槽挖补、路面标线、里程桩恢复、钢护栏及标志标牌恢复、道口桩恢复;加强桥梁养护,及时开展桥面修补、栏杆刷漆、伸缩缝清理及维修、泄水孔清理、“三个一”责任牌及限载限速牌恢复;加强路域环境治理,定期、不定期开展非法标志清除、违章建筑拆除、取缔马路市场、公路路侧堆积物清理、沿线影响路面卫生的场所管控工作。2020年,为减轻区县公路养护资金的压力和养护的难度,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积极筹集资金开展国省干线公路三大专项工程建设,完成水泥混凝土路面换板工程15128平方米,完成沥青混凝土路面修补工程39281平方米,完成顽瘴痼疾整治增设钢护栏9636米和路面中线补标14000平方米,公路安全防护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高。2020年,全市国省干线公路优良路率达91.16%,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为做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相继印发《关于服务脱贫攻坚吸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通知》《2019年全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要点》,支持贫困户参与农村公路养护,直接解决了一部分贫困人口脱贫的难题。结合农村公路清洁工程,落实乡村道养护人员,加强乡村道路日常保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农村公路养护朝着“有路必养、有路必管、管养到位”的方向迈进。“十三五”期间,全市国省干线公路路况优良,平均优良路率90%。

安全生产不断强化

“十三五”期间,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科学管理,统筹安排,强化督查,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大力开展专项行动。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隐患清零”、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中心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下发《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本辖区管养公路、桥涵等公路附属设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点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了工作台账。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实施闭环管理、对账销号,开展督导检查,大力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整治马路市场突出抓好打非治违、严格查处超限超载,全面排查公路安全风险隐患,制定隐患清单,并及时整改销号,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完成安防设施、标志标牌缺失或不规范等公路交通顽瘴痼疾117处,合计262.882公里。“隐患清零”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排查治理现有公路安全隐患,完成安防设施1004.31公里,完成投资23214万元,实现普通干线公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桥隧改造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市建立了完善的桥隧技术状况定期监测制度,完成危桥改造155座,完成投资44238万元,完成隧道提质升级9座,完成投资3140万元,现有四五类桥梁改造加固率100%,新发现四五类危桥当年处治率100%。

全力做好应急保畅。益阳境内高山平湖交错,地质构造复杂,夏季抗洪抢险、冬季除冰保畅成为我市公路部门应急抢险的主要工作。我市公路应急抢险部门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和公路运输畅通作为中心工作,及时消除由于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路畅通造成的严重危害。提升公路突发情况的处治和应对能力,通过多年的实战经验,已逐步成长为全社会应急处突工作的一支生力军。完成G319、G536和S223等事故多发路段整治,有效处治国省干线公路山体滑坡、山体坍塌险情60余次。完成G319、S308和S223等事故多发路段整治,有效处治国省干线公路山体滑坡、山体坍塌险情60余次,实现了2020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2017年,我市公路应急抢险中心获评“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科技兴路彰显活力

“十三五”期间,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遵循“建养并重、科学养护”的理念,推广和应用一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用“四新”技术开启科技养护新模式。

随着“四新”技术的大力推进,绿色环保的就地热再生技术在我市应运而生。2016年,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成功引进英达公司就地热再生成套设备和先进技术,将沥青路面预养护与再生技术相结合,既可以恢复原沥青路面的路用性能,100%回收利用原沥青路面旧料,实现原路面材料的再次利用,节省大量材料资源和资金,避免环境污染,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公路养护的可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建成市级信息平台1个,完成投资954.66万元;建成市和县(区)级治超信息平台8个,完成投资1550万元;建成和完善超限检测站3个,完成投资2728.13万元;建成不停车检测系统和预检系13套,完成投资2857.75万元;建成源头企业监控系统32套,完成投资114.96万元。5年来,全市共检测车辆500多万台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8万多台,卸载超限超载货物18万多吨,强制恢复改(拼)装车辆1368台,违法案件查处率100%,结案率100%。我市治超工作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2019年名列全省第三。

“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精彩开局。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建设“四好公

路”为目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

念,加强公路养护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并结合交通强国战略对公路工作的

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工作、高水平养护、高效率监管、高品质服

务、高能力保障,奋力谱写益阳公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苏钢 苏凯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