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319处马路市场“清零”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8-28 08:43 浏览量:
字体:

去年以来,市领导多次就马路市场整治作出指示批示,成立了马路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开展马路市场专项整治。目前,全市319处马路市场已全部取缔搬迁整治到位。

高位推动,形成攻坚的合力和行动的魄力。去年12月开始,市安委办牵头,对马路市场开展了两轮全面排查梳理,查漏补缺,将存量马路市场全部纳入整治范围,并结合当地实际,辨证施策,形成了取缔关闭计划、过渡安排计划、农贸市场和乡村集市新改建计划。各地各部门加大整治力度,严格对标省市整治方案,全力推进专项整治,逐步取缔和搬迁了一批马路市场。“部分马路市场的存在,是因为群众有需求,要真正实现马路市场不反弹,光靠堵与取缔难以根治,还应结合实际进行合理疏导,既要保障安全,又要满足商品流通的需求。”在谈到如何防止马路市场死灰复燃,形成长效机制时,市安委办负责人表示,“疏堵结合”是关键。“疏”,一方面是从源头上疏导,今年,我市争取省财政资金474万元,市级财政配套72万元,对八个县(区、市)新建改建60个布局合理的农村集贸市场,引导协助部分商贩搬移至附近市场定点销售。对一些交通干道沿线摆摊设点或“赶集”的马路市场,就近选择合适安全的地点,将马路市场实行整体搬迁。在桃江县马迹塘镇范家园村,每逢当地赶集,207国道上摆摊设点、购物的车水马龙,车辆剐蹭、商贩争执时有发生,在马路市场专项整治中,当地将原有的赶集地点搬迁至距离207国道100米外的一块空坪,既解决了占道经营乱象,还道于车,也能满足摊贩经营、村民购物,同时,还有利于摊点的规范化管理。“以前最怕范家园村赶集,马路被围得水泄不通,半公里等等停停要开十来分钟,稍不留神还容易蹭到别人,现在把马路市场搬了,走路的开车的都安全多了。”常年跑桃马线的客车司机赵师傅对范家园村马路市场搬迁后的喜悦溢于言表。

另一方面,是从思想上疏导,各地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向广大村民讲解国家政策,宣传马路市场的隐患和危害,做通群众思想,赢得群众的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为整治行动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为了保证整改实效,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还多次带队开展督查,并要求各县(区、市)整治办建立微信群,对319处马路市场全部进行微信定位,市县两级整治办根据微信定位随机随时进行“四不两直”暗访,不打招呼,直插现场,对发现的问题,立即通过微信群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微信定位以来,市县两级整治办进行暗访督查46批次,暗访620处次,发现并督办问题32个,为巩固整治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詹雅婷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