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成为国内期刊界融媒体第一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7-10 09:38 浏览量:
字体:

7月10日早上,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的青年刘云打开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找到刚刚上线的《散文诗》下半月(青年版)音频,一边洗漱一边听散文诗,舒心而惬意。自今年1月《散文诗》杂志视听音频上线以来,没有特殊情况,刘云几乎每天都要在上班前这么轻松地听一听新发表的散文诗。

《散文诗》由市文联主办、市委宣传部主管,创办于1985年,是我国当代首家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散文诗刊,被评为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第二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第三届国家期刊奖提名奖,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第九届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百种优秀报刊。为全力推动散文诗文本创作与诗体研究,全力推动媒体融合与文化综合体构建,全力推动艺术启蒙及艺术融合,去年9月25日,散文诗杂志社与国内最大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签署合作协议,彻底改变阅读终端格局,一起打造可视听、可交流的融媒体新杂志,并在纸上声音、声音实验室、作者编者读者在线交流、散文诗微课堂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实现价值增长。随后,又相继入驻抖音、一点资讯、微博等新媒体,还开通了散文诗杂志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在此前后,杂志社还成功举办了“那些光辉岁月里的诗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全国首届《散文诗》作品音视频作品再创作征集大赛,共收到优秀音视频作品1000余件,极大地扩大了《散文诗》的影响力,为平台发展积累了大量素材,《散文诗》在全国散文诗界的艺术地位进一步凸显。

今年一开始,《散文诗》全新改版,成功实现了“融媒体,阅无界”的创新目标。今天的《散文诗》,可听、可读、可看、可交流,彻底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与阅读格局,并将深刻影响与改变我们的诗意生活。尤其在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散文诗》有声杂志定期更新,免费开放,给广大读者以心灵的抚慰。网友小陶同志在后台留言说,她从腊月二十八起一直在做一线防控工作,熬不住的时候偷偷哭一下又开始工作,收到《散文诗》时,她好开心,觉得好亲切,像老朋友来帮忙加入了他们的队伍一样。

每期全本可以听的杂志《散文诗》,既是老牌名刊《散文诗》转型升级打造全媒体矩阵的重要举措,也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融发展的有益尝试与探索,这在国内期刊界尚是首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谭绍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