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月我市新增城镇就业13953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6-09 10:00 浏览量:
字体:

近段,我市96个乡镇(街道)、1196个社区(村)都可以看到企业的招聘信息,广播电台、电视台定时播放企业的宣传资料,村村通喇叭反复播放招工信息,手机用户登录微信可以随时查阅企业的用工信息和上传个人简历。在“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月”活动中,几十支队伍活跃在山区湖区,上十个乡镇、几十个村同时举办供需见面会,场面十分火爆。

6月8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我市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就业”任务,取得良好成效。前5个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395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1%;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44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的低水平,全市就业局势整体稳定。目前全市143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到岗17.9万人,到岗率100%。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的八条措施》《应对新冠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十六条措施》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相应政策措施,发布24条稳就业政策;积极完善《益阳市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总体预案》等“1+4”工作预案。一系列政策出台后,我市通过网络、微信、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及时将政策送到企业。目前,全市累计为4235家企业减免12.1万职工养老保险费2.9亿元,为3220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2400多万元,为1482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1000多万元,为235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09万元,为45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429万元。

为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我市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全方位支持各类创业载体建设。引入专业团队,运营众创空间,先后建成省级创业示范(孵化)基地8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6家;加大就业扶贫载体建设力度,今年新增21家扶贫车间(基地),鼓励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全市207家就业扶贫基地均已复工,吸纳贫困劳动力4176人。为加强劳务输出,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农村劳务经纪人机制,全市在岗劳务经纪人1199人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已输出18055名贫困劳动力。同时加大对新兴业态发展的支持,以精心组织育婴师培训就业为重点,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计划3年内培训育婴师1万名并推荐就业。

此外,我市还积极优化就业服务,全方位开展网络直播招聘,把网络直播招聘作为服务企业用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人社部门深入各企业开展“地毯式”摸排,调研了解辖区企业用工缺口及岗位需求,充分利用各级平台,通过电视广播和新媒体,广泛开展网络直播招聘活动。全市举办网络直播招聘20余场次,点击收视率450万人次,为1552家企业发布岗位信息14.15万人,入职2.1万余人。各县(区、市)、乡镇举办现场招聘会34场次。同时,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派出3名专职联络员,对口联系中心城区3个园区,给企业提供全天候就业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谢辉 龚正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