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5-29 09:03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防指《防汛抗旱会商意见(第6期)》、省防办《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5月28日,市防指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孙小华召开防汛会商会,研究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市文体广新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气象局、市水文中心、市防汛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具体会商意见如下: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水630.7 毫米,较常年基本持平,但4月1日入汛以来,我市平均降水 205.9毫米,较常年351.9 毫米偏少41%。前期气候形势异常使后段防汛抗灾工作的难度增加。目前正值全国“两会”时期,各地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监测预警要强化。气象、水文、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准确研判雨情水情,特别是气象水文部门要提高预测预报的精准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打有准备之仗提供科学依据。

三、工作落实要到位。各地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坚持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及时掌握雨水汛情,加强上下联系和沟通,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市防办要加大对防指成员、区县、乡镇值班值守情况的抽查力度。

四、科学调度要到位。要根据预测预警信息,科学调度资水流域梯级电站和各类水利工程,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五、防御重点要突出。本轮强降雨的防范重点主要是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山塘防洪保安、尾矿库尾砂坝安全管理、部分中小河流防洪和城镇防涝等工作。旅游、教育部门要突出旅游景点、学校等重点部位,确保游客和师生人员安全;水利部门要强化水库山塘的巡查值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尾矿库尾砂坝的管理;交通部门要加强水上船只管理;城管部门要加强中心城区防涝排渍工作,确保排水顺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防汛办作者:赵奇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