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戮力同战“疫” 一心保安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2-20 09:46 浏览量:
字体:

手捧鲜花,阳光打在脸上。2月19日,4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从第四人民医院治愈出院。望着病人康复出院的身影,在场送行的医护人员们伸出大拇指,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至目前,我市已治愈3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我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市卫健委坚持最高的政治站位,及早部署、周密谋划,集中全市力量支援定点医院开展救治,以战“疫”有方保障患者治疗实效,彰显了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疫情来临,以最高站位迅速部署

病毒蔓延,形势严峻。关键时刻考验担当作为,重要关口彰显意志品质。

1月16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立即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宣布取消春节休假,按照“全体动员、全面培训、全员上岗”和“严明纪律、严肃作风、严格追责”的要求,迅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压实部门责任。

疫情在迫近,行动在升级。大战在前,必须有清醒的头脑、冷静的指挥、高效的调度、科学的研判、全域的统筹和全体的动员。

市卫健委精心部署,科学调度。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部署,结合益阳疫情,制定医疗救治应急预案。遵照市委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2月3日,落实确诊病例“四集中”原则,严格按照《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诊疗与转运流程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转运方案。2月4日,按照指定路线、规定时间,县级定点医院确诊病例安全有序转至市级定点医院15人。县级定点医院驰援市级定点医院骨干医护人员61名,其中医生15名,护士46名,并按新老搭配、市县协同、科学合理地排班值守。

疫情当前,战火延烧,必须以最早的干预,争取最好的效果。市卫健委组织定点医院对疑似病例及时隔离住院观察,早期干预,早期治疗,并按照确诊病例对待,制定诊疗方案,早期积极施治,特别是结合实施抗病毒和中医中药治疗;对确诊普通型病例参照重、危重病例制定预案,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积极开展抗病毒、中医中药治疗,对症支持治疗;对确诊重、危重型病例,采取“一人一组一策”的办法,即由重症医学专业、呼吸内科、中医学专家组成一个专家组,负责一个重型或危重型病例,根据病人个体差异,制定相应的诊疗方案。

人手告急,以“集中资源”强化统筹

疫情告急!人手告急!纵使迅速反应、疾起应对,疫情的快速发展态势仍然出乎意料,随着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多,疫情救治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这是一场生死必争的硬仗,必须有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劲旅应战。市卫健委迅速调遣全市医疗系统“精兵强将”,从市直和中心城区其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挑选重症医学、呼吸内科、中医专业的优秀专家27名,组成9个专家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确保重型和危重型病例有一对一的专家指导。对区县(市)定点医院实行划区分片指导和会诊。

作为市级防疫定点收治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组织精干技术力量,组建医疗救治专家组、疫情报告组、舆情信息组、综合保障组,春节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带班领导、医疗专家天天值守,科学有序调配医生及护士,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处置机制,全体医务人员随时待命,坚决杜绝疫情蔓延。在新冠一区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上,15名医护人员集体举手宣誓纷纷在请战书捺上红手印。

面对“分新秒异”的疫情战况,必须积极调整战术,运筹帷幄,排兵布阵。为及时解决市级定点医院救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市卫健委还从三级医院抽调部分医务管理专家、院感专家,实行每日晚定时调度,全面收集问题,及时反馈意见,加强沟通协调,全方位把好县(市)确诊病例转运、危重患者救治、医院感染控制、医疗秩序稳定、防护物质保障、救护资源配置等“六关”。

疫情面前,以最美姿态冲锋一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卫健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担负使命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奔赴定点医院“疫”线。脱下隔离服,他们是女儿、儿子、父亲、母亲、丈夫、妻子,有自己的不舍和牵挂,也有被感染的危险的担忧,然而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成为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

2月2日晚上,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和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何正兵突然接到紧急电话,请他前去支援四人民医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好的,我明早就出发。”何正兵并没有太多情绪波动,仿佛只是去医院加个班。如果说他心中还有哪些牵挂,那自然是1岁的孩子。“放心去吧,我会照顾好他的。”妻子对他说。

与何正兵一样,放弃温馨的团圆、奉命出征的还有安化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玲。2月4日,她接到集合出发的电话,随后拨通了爱人的手机告诉他这个决定。身为教师的丈夫非常理解并支持妻子的选择,并嘱托她一定注意安全,安心去益阳支援。最让李玲放心不下的是6岁和1岁的两个女儿。“妈妈在出差,你在家里一定要听爸爸的话。”每天晚上跟女儿手机视频,李玲忍不住泪目。

身处疫情一线,所有的人都绷紧了神经,困了只能在值班室睡一会,还时常会被患者的求助电话打扰。市四人民医院肺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新冠一区贺利超坦言,身处封闭隔离区的患者特别需要医护人员的安慰。每当凌晨听到患者打来电话而爬起来,是最痛苦的时候,总感觉才刚刚睡下,又要起来了,“但责任重于泰山,每一个患者背后都是一个家庭”。

“平时在病房看起来很轻松就能完成的任务,在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包裹下,我的行动就显得笨拙。” 市四人民医院新冠二区护士长卜凡说,在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隔离服的严密包裹下,她工作一会就会感觉头晕口燥,大汗淋漓,喘不上气来。在这种状态下,她们几个医护人员,互相打气,坚持再坚持……在隔离区一呆就是5个小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苏钢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